学校新闻

首届博知至善医院管理论坛暨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成立大会在汴举办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公立医院如何抓住契机、趁势而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话题,4月9日-11日,由河南大学医学院举办的首届博知至善医院管理论坛暨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成立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医院管理者等近400人齐聚河南大学进行交流和探讨。

大会宣布了“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的成立,为医院管理研究所成员颁发聘书。并以“科技发展与健康中国”为主题,分为4个分论坛,分别针对医院管理、信息化与慢病管理、中医药体系建设及医药行业趋势,分享经验,促进共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成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孙君健代表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医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成立了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他强调,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要充分发挥河南大学多学科优势,按照医学卫生体制改革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医院;要进一步推进高校附属医院医教研产相结合,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用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促进医院可持续、创新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要紧密结合政府、企业和行业,加强学校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咨政、启民、育人功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成增指出,河南大学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创新精神和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医院管理研究所成立是河南大学拓展卫生健康研究领域的一个良好开端,也是里程碑式的一次实践。他强调,医院管理研究所要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突出信息化特色,积极接纳新思想,努力在医院管理研究领域做出河大特色、河南特色,争取在全国医院管理研究方面发出河南声音,闯出一片天地,为提升我省医院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的造福中原人民百姓,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大川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医院管理研究表示敬意。他指出,医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维护人民健康和维护国家公共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重要任务。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过程中,特别需要专家、学者有组织的进行医院管理方面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他希望,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医院管理和相关方面专家团队,根据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建设健康中国的要求,准确确立研究课题方向,组织全部力量,进行研究攻关,提出供政府决策部门参考使用的研究意见,为健康中国建设,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研究所的贡献。

据悉,为提升医院管理及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培养医院管理人才、开展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的研究工作,河南大学于2020年11月20日批复成立“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挂靠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将开展围绕医疗、医保、医药等相关管理政策、法规、制度落地的技术实现手段进行探索研究、实践推广,服务于医疗管理部门、医疗保险机构、医疗机构、以及数字化、智能信息技术等企事业单位,与相关机构协作,面向市场需求,打造高水平的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提升河南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医教研综合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