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1年度工作暨110周年校庆筹备动员会议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工作暨110周年校庆筹备动员会议,明确新一年工作思路,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会议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部处全体处级干部、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二级学院其他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在各单位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广大在职教职工自愿收看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校长宋纯鹏带领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他指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走过了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整体继续呈现出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表现在: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坚持目标引领,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的办学治校能力明显提升;坚持实施一流学科带动发展战略,学校整体实力显著提高;坚持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构建多元化的支撑保障体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基于对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外部和内部环境与形势的分析,宋纯鹏对学校2021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作出说明,指出我校2021年主要面临三大方面的任务: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增强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包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方向布局,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大力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增强服务国家需求能力;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高开放办学水平等。二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完善“双一流”建设支撑保障体系,包括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增强与社会互动发展能力;加快郑州校区建设,确保顺利启用入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良好大学文化;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确保师生健康等。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包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强大发展合力等。同时,宋纯鹏就“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110周年校庆、郑州校区建设、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等几个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宋纯鹏强调,学校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需要各个单位、全校师生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多思考、多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2021年建设目标。针对如何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宋纯鹏表示,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突破思维定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前瞻的眼光、超前的布局,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活力;要有担当作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干部攻坚克难、敢想敢干的政治担当和品格;要严于自律,克服懈怠、抱怨等不良情绪,同时要形成严格的问责机制,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安排部署学校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他表示,11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学校进入新百年,特别是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后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党委行政对此高度重视,从2019年开始,已经开展了包括成立筹备机构、编撰校史资料、加强宣传展示、加强校友联络、办好学术活动、推进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在近期重点聚焦弘扬光大河大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校友联络等方面的工作。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刘志军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办好110周年校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紧迫感,形成全员参与、为校庆争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二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单位要尽快成立校庆筹备工作机构,抓紧制定本学院的校庆活动方案,各部门各工作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职责落实到人。三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照工作分工和进度安排,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对校友联络以及教学科研成果的展示,文艺晚会创新大会等重点工作提前筹划,加速推进,把握重点,有序实施。四是要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既要各司其职,尽心尽责,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本组本单位的工作,又要加强沟通,互相协作,密切配合,支持学校和其他单位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效圆满完成校庆各项筹备工作。五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细化校庆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展示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扩大影响力,提高满意度。

卢克平就做好2021年学校各项工作提出要求:第一,抓好谋划,以顶层设计引领科学发展。要加强学习,把牢发展方向。时刻保持知识不足、能力不足、本领不足的惶恐之心和危机之感,既要学通党情国情、教情校情这门公共课,又要学精岗位职责分管领域内的专业课,在政策和业务方面成为行家里手。要研究政策,找准目标任务。对标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对标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中央、省委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目标任务和发展思路。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专项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各单位也要确定好本单位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十四五”规划,引领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第二,突出工作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全力配合支持省委巡视“回头看”,做到坚决拥护、精心准备、全力配合、实事求是、强化服务、强化纪律;要认真总结“双一流”建设成效与经验,依据验收结果制定完善第二轮建设方案,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坚定信心、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郑州校区建设使用;要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为抓手,扎扎实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第三,发扬“三牛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提振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时刻将师生冷暖放在心上,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办好师生员工的急事、难事、愁事、操心事,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让教职工优雅从容地工作生活。要提振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善于破局,以钉钉子精神寻求突破,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办别人没有办成的事,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要提振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继续发扬传承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星夜兼程的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