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师生观看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机关党委组织干部职工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以集体学习的形式收看了大会直播,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积极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观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榜样致敬。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伟大的脱贫攻坚斗争锻造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建设“双一流”的磅礴动力,奋发作为、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会后对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全校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师生谈感受、聊感想,充分领会“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并将之融会贯通到日常工作学习之中,为学校“双一流”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脱贫工作需要打“持久战”,希望驻村干部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在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巩固与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顾兴良总结回顾了学校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展望,他说:“近年来,河南大学先后派出十余名扶贫干部,投入专项资金一千余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河大智慧和河大力量。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将继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为榜样,充分激发自身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发挥好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继续团结奋斗。”

校团委书记沙莎在观看大会后表示,一百年前在风雨如晦的黑暗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立志要带领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共产党人说话是算数的。在伟业的感召之下,河南大学共青团立足本职、积极作为,自2018年起持续向贫困村派驻“第一团支书”,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服务农村青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完成非凡之事,必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行动,这一个个脱贫故事里,有亿万人民汇聚起的磅礴之力,有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更有希望和奋斗!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静表示,带着对扶贫英雄的满满敬意,观看大会后倍感振奋与骄傲。她说:“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这项历史伟业中,有无数个平平凡凡的人坚守一线、奉献一线,战斗在祖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方,带领人们脱贫攻坚,把阳光照耀在祖国每一个角落,点燃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我们要以这些楷模和先进人物为榜样,牢记使命和责任,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勇于攻坚克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是对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和全体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我校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扶贫工作者们在观看大会后纷纷表示倍感荣耀和自豪,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信心和干劲。

校地结对帮扶嵩县挂职干部,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我校纪委副书记张润泳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两年多布满艰辛的脱贫攻坚历程,使我参与并见证了这个亘古未有的伟大时刻,这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在下步工作中,我将继续铭责于心、扛责于肩、履责于行。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全面小康与基本实现现代化之间的有机衔接,把贫困群众‘扶上马’后再热情‘送上一程’,再使劲‘挥马一鞭’,助力贫困群众搭上乡村振兴快车,实现致富弯道超车。”

省派驻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第一书记、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会宾说:“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我倍感兴奋、倍感骄傲,同时也感觉到肩头的责任重大。下一步,我将与乡亲们一道,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部署好乡村振兴工作,真抓实干落实好惠民利民工程,把总书记设计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继续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作为全国300多万名参与脱贫攻坚的驻村工作干部中的一员,亲历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倍感荣幸!”市派驻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工作队长、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车颍涛话语中充满自豪:“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凝心聚力,以更加坚定的毅力,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作为曾经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市派驻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工作队长、我校离退休工作处长牛林豪听到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时,不禁热泪盈眶。他动情说道:“和双楼村群众朝夕相处两年多时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已把双楼村作为自己第二故乡,乡亲们的冷暖一直牵挂我心。当看到双楼村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驻村工作,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驻村,我无怨无悔!”

无独有偶,省派驻开封市兰考县谷营镇谷西村第一团支书、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程前帅虽然已结束了两年任期工作,但在新的工作中他仍然时刻牵挂关注脱贫攻坚最新进展:“当得知一个个贫困户摆脱贫困,村子里环境越来越好,村小学孩子们享受着越来越多的教育资源,看到疫情期间贫困学生用着免费手机上网课,感觉到无比自豪和幸福。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为所驻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专业学生申长晏被诸多脱贫工作英雄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他说:“他们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他们是那样伟大,用自己的热血,书写脱贫攻坚华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时刻铭记人民英雄,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伟大精神,敢于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为中华复兴团结奋斗!”

欧亚国际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王茜茜表示,我们要向脱贫攻坚楷模们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为人民做实事,全力以赴,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