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作者: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拟授奖项目的公示结束。河南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联合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申报的“天然植物化学成分鉴定、功效识别及检测技术研究”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设立的最高奖项)。

“天然植物化学成分鉴定、功效识别及检测技术研究”是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继2018年、2019年相继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一等奖后,在此类奖项中获得的又一荣誉,是团队多年坚持联合、开放、创新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针对天然植物(包括中草药)中化学成分繁多、结构复杂、功能多样的特点,系统性地将“谱-效”关系、“成分”敲出等研究方法与快速提取、分离、检测等技术进行不断融合,开辟了天然植物资源发掘的新模式。经过了15年的实践,形成了面向天然植物中活性成分的快速识别方法、功效评价方法、检测分析方法和质量评价方法,具有功效成分鉴定效率高、功效评价准确、检测技术可靠、应用范围广等优势。项目应用于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药品等健康产品的研发领域,实现了对我国植物资源的高效利用,解决了我国健康产品种类少、研发能力低、检测方法落后等关键问题。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提名单位,每年将从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项目中,择优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

康文艺教授带领的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于2018年9月(农办产〔2018〕1号)获批建设,2019年正式揭牌运行。中心是中原地区唯一一家围绕食用菌应用和产业化,促进食用菌产业精深化发展,推动食用菌生产、产品加工和功能性食品研发快速发展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康文艺教授团队自2005年创建河南大学天然药物研究所,2014年开始建设开封市保健食品功效成分研究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建设“河南省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2018年进一步建成“河南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牵头构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河南省精准营养和保健食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目前该平台已经具备了从植物资源到健康产品整个链条的研发能力。

2020年12月21日,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河南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联合申报的“天然植物化学成分鉴定、功效识别及检测技术研究”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设立的最高奖项)。这是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继2018年、2019年相继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一等奖后,获得的特等奖荣誉。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河北医科大学合作多年,共同获此殊荣也是团队多年坚持联合、开放、创新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公示链接:http://m.cgcc.org.cn/tzgg/2/50786.html

扩展内容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隶属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设有1个国家质检中心(国家果类及农副产品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河北省唯一一个省级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要职责为:承担食品、特殊食品、食盐、酒类、食品添加剂和食用农产品的检验及食品安全风险检测工作;开展食品、特殊食品等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检验方法研究、检验标准制订、检验仪器开发、检验标准物质研制等工作。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也是河北省首家检测领域覆盖普通食品、特殊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食盐、食源性兴奋剂的检验机构,具备从产地环境到餐桌多环节全链条的检测能力,并且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河北医科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始建于1894年。学校秉承“崇德、敬业、谨严、创新”的优良校风,历经12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已成为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科大学。学校建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生物学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7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拥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个,学位授权学科已经覆盖了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等。学校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医学教育体系。学校拥有包括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批学识渊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