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与少林寺签约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

作者:马翼飞 王超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代表双方签约





12月28日上午,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签约仪式在我校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许绍康,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国际汉学院、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武术学院院长洪浩主持。

签约仪式上,来自武术学院、国际汉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为大家献上了《太极神韵》、豫剧《大登殿》选段、古筝《铁马秋风》、民歌演唱、《少林雄风》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许绍康在致辞中讲到,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在武术国际生培养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在新形势下又将迈上新台阶。希望通过与少林寺的合作,依托河南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发挥少林功夫和少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做贡献。

释永信表示,长期以来少林寺与河南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武术学院作为少林功夫段品制的合作研制单位,为少林功夫标准化建设与社会化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的签约是少林寺与河南大学深度融合的高度体现,必将推动少林寺与河南大学走进一个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走上一个全面深化合作的新高度。

徐恒振高度评价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项目。“这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有力探索,也是河南大学与少林寺优势互补、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他说,“希望本次合作能为河南教育工作做出典范,积极传播中华武术精神内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谭贞代表河南大学,释永信代表少林寺,双方正式签约,携手开启武术国际生的培养工作。

签约仪式后,释永信在现场为观众做了一场题为《少林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的学术报告,并对师生提问进行了回答。

据悉,河南大学与少林寺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2009年6月,时任校长娄源功给释永信颁发了河南大学名誉教授聘书,我校和少林寺从此确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强中国传统武术的交流和人才培养,促进了我校武术学科建设与中原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

2018年,河南大学武术学院院长洪浩领衔的研究团队受少林寺委托开启《少林功夫段品制》研制工作。两年多,研究团队40多次走进少林寺开展调研和研究工作。

2019年,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成立,是目前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唯一一所武术学院。同年,我校与少林寺签约了联合培养国际武术师资的合作协议,每年从新生中选拔30位优秀学生,毕业后输送到少林寺海外文化中心担任武术教练,致力于少林功夫的国际传播。在武术学院成立大会上,《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程》举行首发,为少林功夫段品制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联合少林寺举行了四期初段位培训班、二期中段位培训班,培训近千人次,为少林功夫段品制在国际国内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后,河南大学将与少林寺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在全球范围内招收普通进修、本硕博在内的汉语授课武术专业国际生,通过中华传统武术在国际舞台上传递更多中国声音,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中坚定文化自信。

签约仪式前,校长宋纯鹏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会见释永信方丈,两人就合作培养武术专业国际生、武术进入奥运会、武术与全民健身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宋纯鹏对本次合作给予高度关注,他指出,此次双方携手合作培养武术专业国际生,有利于扩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会见了释永信,双方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少林功夫国际人才培养,少林功夫段品制研制与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商谈。卢克平指出,少林寺享誉世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对河南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带动武术学科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