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殷殷深情讲述河大故事 河南大学扎实推进口述档案建设工作

作者:杨甜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李润田教授(左)接受秦耀辰教授访谈

朱绍候教授(右)接受龚留柱教授访谈

吴祖谋教授(左)接受法学院副书记吴瑷瑷访谈

张效房教授(右,著名眼科专家)接受周晶大夫访谈

王立群教授(前排左四)接受张召鹏博士访谈并与项目组人员合影

孙培新(左,原我校党委书记)接受赵大蕻教授访谈

目前,我校保存的档案多为传统纸质文件材料,在记载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方面有着巨大的局限性。声像档案以其真实直观的声音和画面记录形式,能够保存丰富生动的数据和信息量,具有较好的表现力,是档案资料整理不可替代的一种方式。

为推进我校声像档案建设工作,档案馆与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合作,组建访谈项目组,进行了能够承载学校和师生过往、富含独特人文精神资源的口述档案建设工作。档案馆采用学院推荐、与当选的“感动河大人物”沟通协商、知名校友筛选等方式,共选择了33位老师进行访谈。访谈人也进行了精心挑选,并得到了被访谈人的同意。经过前期多轮沟通交流,在确定访谈提纲的基础上,进行正式访谈录制,并聘请专业的制作公司承担摄、录、编工作。

三个月来,被访谈的各位老师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他们不仅进行了精心准备,有的老师还认真写下了大量的文字稿,以防遗漏关键内容。面对访谈人,先生们侃侃而谈,言语中尽显拳拳爱校之情。一次次满怀深情的讲述,总能带来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那些看似平淡而又极不平凡的事迹,彰显了我校一代代学者的学术精神、乐业敬业文化以及心系教育、潜心育人的情怀和品质。

通过访谈,档案馆不仅掌握到了很多有价值的第一手信息,同时,还收集到了老师们向学校档案馆捐赠的极其宝贵的老照片和早期资料,不仅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也得到了校领导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

今后,档案馆将会在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扩大访谈范围,争取将更多有价值的内容保存下来。档案馆将访谈内容进行文字整理、视频剪辑,并得到受访人员的同意后,采用书籍出版、视频播放、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各位先生培育人才的感人事迹,为河南大学110周年华诞献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