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启动暨年度总结会举行

作者:赵雪 摄影: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点评

校长宋纯鹏致辞

副校长王学路主持开幕式

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刘军讲话

“植物高光效回路的设计与系统优化”项目负责人张立新教授汇报

又是一年岁末已至,又是一年硕果盈枝。12月20日上午,由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立新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植物高光效回路的设计与系统优化”项目启动会暨年度总结会在开封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副所长路铁钢研究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承才研究员,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彭长连教授等专家莅临指导。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刘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财务处副处长、项目财务专家张屿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领导和部分师生等百余人参会。第一阶段开幕式由王学路主持。

“尽管室外天寒地冻,但是诸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使得室内温暖如春,心情格外愉悦。”宋纯鹏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向科技部对本项目的立项表示由衷感谢,对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在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河南大学的厚重历史与发展现状后,宋纯鹏表示,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项目的实施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对项目进行制度化管理,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严格落实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和财务管理制度,做好项目开展的各项保障工作,为高水准、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必要条件。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为本项目的执行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而多提供科学指导。希望学校项目组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为项目的执行做好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刘军代表河南省科技厅向张立新教授及其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河南大学能够牵头承担此类项目,证明了学校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办学水平。省科技厅将在科技资源配置方面全力支持学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希望河南大学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为提升河南省农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服务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希望项目主持单位河南大学、各参与单位以此次项目启动会为起点,强化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加强沟通与交流,互学互鉴,优化研究方案,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

张屿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使用要求及注意事项”为题,分别从经费管理的政策依据、经费使用的原则、经费使用的重点内容、经费预算调剂、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常见问题等方面,对专项经费使用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学路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学校将对此项目的团队建设、平台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助力国家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的高水平发展。

第二阶段,“植物高光效回路的设计与系统优化”项目启动会暨年度总结会由项目负责人张立新教授主持。

张立新从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总体研究目标、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组织实施方案等方面入手,就项目的研究基础、研究构架、研究思路等向大会作简要汇报。

基于以上研究基础与进展,项目组从“新型光能吸收和电子传递线路构建”“光合作用高光逆境高效运行模块挖掘与重构”“C4植物高光效调控网络与碳代谢回路优化”“高光效C3植物底盘的设计及优化适配”等四个方面着手研究,这也是项目的四个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林荣呈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卢从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张治国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吕丹丹等分别从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及评测手段、参与单位及任务分工、工作进展、预期亮点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接下来的专家评议阶段,匡廷云、张承才、刘春明、谭保才、路铁刚、林宏辉、彭长连等专家组成员对此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对此项目及子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肯定与点评,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形成了专家组论证意见。最后,匡廷云作总结发言。她说,“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作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之一,其研究将对国家卡脖子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的突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全体成员奋力攻坚,高质量完成此项目的预期目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植物高光效回路的设计与系统优化”项目启动会暨年度总结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实施工作正式启动。此项目由河南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5家单位,项目总预算1920万元,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体制中最高级别的项目类别之一,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此项目积聚我国在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领域已做出重要贡献的优势队伍,进行资源整合,开展协同攻关。重点研究光合作用高光效的分子机理及其调控机制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基因线路的设计、合成与改造从而构建高效光合作用新体系,推动国家光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