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作者:​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日至6日,河南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俊峰,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处长郑玉超,信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蕾,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河南大学监察专员杨朝阳,校纪委副书记裴强、张秋梅,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曾凡军、孙伟出席相关活动或专题辅导授课。学校十一届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共69人参加培训。

开班式于11月1日上午举行。朱俊峰代表省高校纪工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南大学纪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职担当,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他要求,学校纪检工作要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强化监督职责,做好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效能;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从严从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要强化执纪执法,实事求是运用好“四种形态”;要强化能力建设,勇于善于斗争,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他要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协作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廉政教育,严格监督检查,注重制度建设,严肃执纪执法,注重统筹联动,用三不一体的方法论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希望纪检监察干部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政治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做到严格自律。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好新时代的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纪检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朝阳做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是学校纪委2020年重点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监委、省高校纪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他指出,此次培训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体现,是扎根大地传承红色基因、面向实践涵养斗争精神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参训学员要学用结合提高履职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学习能力,通过不断学习来发现并弥补自身的不足,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悟透培训内容,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跑出加速度;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他要求,参训学员要严明纪律打造良好学风,做到从干部身份转变到学员身份、从工作状态转变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转变到集体生活;要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充分展示河大纪检监察干部勤奋好学、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纪委机关和干部培训中心参与服务的同志们要为本次培训班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此次培训为期6天,共举办6场专题辅导、3次现场教学、2次分组讨论、1次知识测试、1次情景教学、1次视频教学、1次成果交流。培训筹备阶段,围绕“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开展书面调研,认真收集、充分听取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对培训的意见建议,经充分讨论、多次研究,最终确定培训方案;多次向上级纪委监委专题汇报,邀请有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培训班授课,确保培训质效。专题辅导课程包含《八项规定 改变中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坚守第一职责,守护党纪国法》《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学习好运用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并开展了拜谒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参观将帅馆永葆如山信念、走“志仁小道”听英雄故事、重走视察路激发创业情,感悟“大别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安排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研讨。通过学习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决策部署,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参训学员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裴强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目标明确,准备充分;课程设置科学,注重实效;学员纪律严明,学风严谨。他就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参训人员要学有所悟,提高站位;要学以致用,勇于担当;要严格自律,履职尽责;要在培训结束后进一步学习思考、回顾总结,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将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体现在工作中。

通过这次培训,全体学员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党性修养、丰富了工作方法、提升了业务能力,进一步坚定了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明确了监督这个第一职责、根本职责,进一步增加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达到了学有所得、习有所获的目的,很好地实现了培训的目标。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本次专题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扎实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有序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