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9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晚会隆重举行 我校QLED研究成果入选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10月19日晚,第十四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LTO 2020)暨2019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晚会在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隆重召开,七百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会。在本次大会中,共表彰了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获奖成果。我校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材料学院申怀彬教授、李林松教授、杜祖亮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团队合作取得的成果——“兼具高亮度和高效率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获评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评选委员会主席范滇元院士等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该成果通过设计合成新型核壳结构量子点,研发了兼具高亮度、高效率和长寿命红绿蓝三基色QLED器件,其中多项性能指标创世界记录,该研究成果有望加速推进QLED在高亮高效显示和照明领域应用的进程。本次获奖的成果发表在2019年Nature Photonics上(Nature Photonics 2019,13, 192-197,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19-0364-z)。该论文第一作者申怀彬教授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每年评选一次,旨在介绍国内科研人员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与光学相关的具有重要学术、应用价值的论文,促进光学成果的传播,由范滇元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