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陈剑平院士应邀到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

作者: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8日下午,陈剑平院士在行政楼249报告厅为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余名研究生作了“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励志报告,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倩,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执行院长王春林教授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校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陈剑平院士结合自身成长和科研经历,从树立理想信念、完善人格的建立、学习的四个境界、确定科研方向、聚焦研究重点、如何与时俱进、如何进行创新等方面展开报告,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的信念,建立完善的人格,培养高尚的品德,做先知先觉的引领者,不做后知后觉的跟随者。陈剑平院士报告后,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倩做了简短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她的采访经历,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勤奋敬业,笔耕不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报告会历时近两个小时,在场研究生们认真听讲,积极与嘉宾交流,通过与院士和著名主持人的接触,增强了当代研究生的使命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动能。

在我校交流期间,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会见了陈剑平院士,就学科发展等情况与陈剑平院士进行了交流,陈院士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剑平,男,植物病理学家。浙江宁波人。198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95年在英国邓迪大学获植物病毒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现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和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和农业农村部植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植物保护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岗位科学家。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常委,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

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欧盟、国家高新技术研究计划(863)、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计划(973)和国家转基因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等60多个研究项目,在植物病毒种类鉴定、病毒与禾谷多黏菌介体关系、病毒致病和植物抗病分子机制、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控技术、脱毒植物组织培养苗种产业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的工作。研究成果获1992年“中国十大科技成就”。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主编专著10部、参编4部;授权发明专利52件,软著4件,品种权2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均为第一完成人),部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