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医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工作座谈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3日上午,河南大学医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2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出席会议。土木建筑学院、纳米材料工程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计信学院、特种功能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等校内研究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孙君健就设立医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为促进我校医学学科与工科、理科、管理学科等的交叉融合,提高我校医学交叉领域技术创新能力,特设立本项目,依照中期检查结果来看,取得了较好成绩,达到了理想效果。

孙君健指出,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勇于肩负历史责任,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创新所坚持的方向。他强调,医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的建立旨在学科交叉融合,通过“X+医学”的手段和途径达到“医学+X”的目标,注重人才配合和成果产出,以非医学优势学科带动医学学科发展,积极主动拥抱我校一流学科,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会上,刘绣华教授就医学交叉项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是学校对交叉学科前瞻性的一次重新认识,对河南大学新兴学科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河南大学学科交叉研究以前一直存在,现在持续发展,未来必然可期,将“医学+X”提升到学校战略角度,这不仅是为了医学学科发展,更是一流学科的发展,这是学校发展的必然,并对医学相关学科有着极大的影响。各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并就各自学科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医学交叉项目的实施,提高了研究水平,促进了医学类和相关学科发展。

孙君健对本次医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整体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各位科研工作者坚持我校优良学风,坚持学术理想和学术信念表示由衷的敬意。他强调,项目的推进工作要在充分尊重双方意见的基础上,遵循科研的基本规律,规范相关学科合作交流途径,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推进全校学科群的紧密联系,形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悉,自立项以来,共计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省部级人才2人,创新团队2项,获批直接(间接)经费500余万元。获批省部级奖励1项,地厅级3项,申请专利7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