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查禄鑫烈士后人向我校捐赠革命烈士证书等资料

作者:刘建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9月22日下午,在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当时的我校在校学生查禄鑫后人查继等一行四人专程来到学校档案馆,向档案馆捐赠了查禄鑫烈士证书、照片和纪念文章及信件等一批珍贵档案。王守中代表学校为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召开座谈会。档案馆馆长王守中、副馆长刘银华及相关科室同志参加捐赠仪式。

座谈会上,王守中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革命烈士后人郭强,查玲玲,查继,查嗣分别讲述了查禄鑫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中的英勇事迹。1947年冬,开封第一次解放前夕,河南大学在校学生查禄鑫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在狱中他同国民党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表现了一个爱国大学生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宁死决不投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同年被活埋在开封西南城坡外。195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查禄鑫革命烈士称号,并颁发由毛泽东主席签章的烈士证书。

档案馆将这批珍贵的档案资料立卷建档、永久保存,并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展出。这批资料对我校校史修订、革命史研究及爱国主义教育将提供强有力的材料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