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应邀来我校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9月16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到我校做“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阚云超、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国家级及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捷主持。

李梁从政策层面追溯课程思政的起源与发展,紧紧围绕“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条主线来进行报告。首先,详细的阐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与联系;接着,通过具体的学科案例深入分析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重点;最后,分享了基于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方法”的范式。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立足自身学科,就课程思政建设的困惑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李捷表示,课程思政是今后教务处狠抓落实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将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抓手,众措并举,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高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让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展,夯实立德树立根本任务。

李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荣誉称号。中宣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主讲教师和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主讲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曾获“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和“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