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基础医学院在肿瘤新型核蛋白PCNP研究中取得系列成果

作者:于喆 董鹏贞 陈亚歌 钱蕾 李会敏 翟远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年来,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紧紧围绕新型核蛋白(PEST Proteolytic Signal Containing Nuclear Protein,缩写PCNP,含有蛋白裂解信号PEST序列的核蛋白)在肿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致力于解析蛋白质结构,挖掘其潜在的生物学功能,持续进行原创性探索。随着团队人才不断引进,研究手段逐年更新,实验室开始崭露头角,研究特色与优势日益明显。

近期该实验室又有新成果问世。基础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董鹏贞关于核蛋白PCNP在卵巢癌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PCNP promotes ovarian cancer progression by accelerating β-catenin nuclear accumulation and triggering EMT transition” 被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接收,实验室主任姬新颖教授,青年博士李会敏、吴东栋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至此,该实验室已经在国际刊物发表关于新型核蛋白PCNP的论著4篇,综述1篇,成为国际上研究该蛋白的主要单位。先后在树突状免疫细胞分离出PCNP(Immunologic Research 2011)、证实PCNP可以抑制神经母细胞瘤细胞(BMC Cancer 2018)、促进肺腺癌(Oncogenesis 2019)、促进卵巢癌(J Cell Mol Med 2020),并撰写了首篇PCNP综述(Cancer Medicine 2019)。该实验室以PCNP为中心,持续发力,取得了系列成果,并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培育成功PCNP基因敲除小鼠,批量纯化出PCNP蛋白,正在生产PCNP抗体,研发临床和科研试剂盒,更多器官肿瘤的PCNP功能研究正在该实验室紧张有序地推进之中。

基于新型核蛋白PCNP的上述多项原创性成果,使实验室获得了业内的逐步认可,先后获批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2017.12)、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外籍科学家工作室(2020.6),并于2020年1月牵头获批了肿瘤精准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联盟。同时该实验室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医学院国际化要求,在国际汉学院、国际交流处和人事处博管办的支持下,在导师组姬新颖、魏建设、蒋恩社、段少峰、吴东栋、翟远坤、李会敏、卫文强、李伟、季少平等人的辛勤指导下,先后招收培养了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10多名,解决了全日制研究生名额不足的困境,探索出一条研究生培养新途径,发掘整合出医学科研的新资源。

在这项最新的PCNP研究中,研究者着重阐述了PCNP在卵巢癌进展中的潜在机制。利用TCGA中的临床转录组数据以及临床信息,分析了卵巢癌组织与正常组织中PCNP蛋白质表达水平以及mRNA水平的差异。首次提出并证实了PCNP的表达水平与卵巢癌的发展相关。文章指出,在卵巢癌的发展进程中,PCNP通过激活Wnt /β-catenin信号途径,引起β-catenin的异常表达,进而引起下游癌基因的转录,促进卵巢癌的发生发展进程。同时也指出在卵巢癌中PCNP与CTNNB1(β-catenin)基因之间相互作用且呈正相关性。在卵巢癌中,Wnt /β-catenin的失调可诱导卵巢癌细胞发生上皮-间质化(EMT)。在胚胎发育中,EMT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在癌症的发展和肿瘤的转移过程中,也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癌症发生转移的过程中,EMT对肿瘤细胞的血管形成及侵袭功能形成了促进作用,在此过程中,上皮细胞由于发生了细胞间的连接缺失,丧失了细胞极性以及细胞骨架重组,因此失去上皮特性,但获得了细胞的间充质特征。研究发现PCNP在卵巢癌细胞中可引起上皮特异性标记因子E-cadherin表达降低,而间充质特异性标记因子N-cadherin和转录因子表达升高,这为PCNP参与EMT途径,并进一步调节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有效证据。该研究提出PCNP具备成为一种新型的卵巢癌诊断标记物的条件,拥有作为治疗新靶点的潜力,也为探索卵巢癌临床诊疗新方法,寻求新的治疗靶点提供了初步的实验依据。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项目(理工科研类)支持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培育类培育项目、河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河南大学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培育项目等经费的大力资助;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董鹏贞为论文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54897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