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祥符区半坡店乡藜麦基地揭牌

作者:郭敬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4日上午,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祥符区半坡店乡藜麦基地揭牌仪式在半坡店乡木易牧业藜麦试验基地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阚云超,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院士,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张晖,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敬功,开封市商务局局长成忠民,祥符区区长王彦涛,开封市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扶伟,市双招双引办有关领导以及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和河南大学相关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赵东保和王彦涛共同为藜麦基地揭牌,标志着河南省唯一一个藜麦试验基地试种成功,正式拉开河南大学藜麦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推广、产业链保障的序幕。

阚云超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朱健康院士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指导藜麦的科学研究、选育和推广工作。感谢开封市、祥符区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入选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生物学科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生物学学科现拥有三个国家级平台——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特别是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河南省拥有了“国字号”的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平台,提升了我省生物学领域在国内外的科技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也为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朱健康院士是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其科研团队长期从事藜麦的研究,今年把这种“超级谷物”引进开封,通过多个品种的试种植,我们已经看到即将成熟的藜麦,标志着藜麦可以在中原大地扎根结果。阚云超表示,河南大学将利用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把“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祥符区半坡店乡藜麦基地”建设好,利用好和推广好,为我省的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和不懈努力。

朱健康在致辞中表示,他和河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合作基础,已在人才联合培养、科学研究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成熟的合作机制。河南历史文化悠久,是全国农业大省,非常适合各类农作物生长,如原产中亚的小麦、原产印度的棉花、原产美洲的玉米、红薯、土豆等等,在河南生长的非常好,因此藜麦也将爱上河南,在此生根结果。从上半年的试种情况看,因受疫情影响,虽播种晚一个多月,又受到倒春寒、干热风和严重的干旱等影响,藜麦长势依然不错,对选育适合开封的藜麦品种和即将开始的夏播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拓展藜麦综合利用的多元化发展,可以利用藜麦秸秆生物量大,蛋白含量高等特点,加工成高品质奶牛青贮饲料或干饲料,为木易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饲料来源。

张晖代表开封市市委市政府表示,开封市非常重视藜麦项目的引进,既有世界一流的专家团队,又有河南大学的全程科技支撑和服务以及开封市、祥符区多个部门联动协作,今年的藜麦试种初见成效,为夏播和推广做了很好的示范。他表示,市、区、乡将投入更大精力,做好藜麦的种植和下游产业链的探索。一是边试种,边推广,把优质的、适合河南的品种稳步推广;二是探索机制,在保障农民收益不降的情况下,引导更多农户自愿参与;三是增强信心,把藜麦的科技成果不断扩大,成为开封市精准扶贫的好项目。

期间,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会见了朱健康一行。宋纯鹏表示,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是农业大省,但中低产田面积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60%,是制约河南粮食产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也严重影响农民的收入和农户种田的积极性。藜麦具有耐旱、耐寒、耐盐的特性,其富含氨基酸和矿物元素,营养价值和价格均高于传统的农作物,是我省中低产田理想的高附加值推广的作物。特别是黄河沿岸,土地沙化、盐碱、干旱依然严重,种植其它农作物的管理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河南大学与朱健康团队形成科研合力,把这种“超级谷物”引进河南,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藜麦科研、育种、推广和标准化制定等工作,同时抓住藜麦市场发展的黄金期,探索藜麦深加工、产业化、规模化等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具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增加藜麦产业竞争力和精准扶贫原动力。宋纯鹏表示,河南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朱院士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虽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风险依然存在,朱院士克服多种困难,亲自带领团队过来指导和制定夏播方案,这种科研精神值得我们青年学者学习。

王学路表示,藜麦项目的引进,拓展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地方的能力,根据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把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科研论文写在农户的田间地头。今年实验室还将在半坡店、兰考黄河两岸试种大豆1100余亩。

朱健康院士在汴期间,开封市市委书记侯红会见了朱院士。侯红表示,去年“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期间,听过藜麦项目的汇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很好,藜麦项目要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朱院士带领科研团队过来指导和调研藜麦试种植情况,并制定夏播计划,将加速推进藜麦项目从试种植到规模化的进程。

据悉,藜麦项目是2019年10月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与祥符区政府签订藜麦种植及科研基地。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了藜麦的种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藜麦科研团队的邹长松博士、郭敬功博士在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抗击疫情的各项要求的同时,抢抓农时,因地制宜,做好藜麦的试种工作。2月8日,在金明校区实验田完成了第一批藜麦种植工作;2月26日,重点实验室、开封市“双招双引”办、祥符区、半坡店乡、开封市粮食产业集团洽谈藜麦种植规划和藜麦托底收购;2月28日,顶着鹅毛大雪,在木易牧业的田间地头,签订四方协议和举行开播仪式;3月10—17日半坡店乡大面积播种完成;3月25日,藜麦幼苗经历倒春寒的考验;4月10日,藜麦幼苗再次迎来低温霜冻的考验;5月初—6月14日,藜麦经受高温、干热风的考验,特别是5月17日,藜麦经受了平均风力6到7级,阵风8到9级的考验,基本无倒伏情况发生,具有很强的抗倒伏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