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胶质母细胞瘤治疗研究新进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日前,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尹金龙教授课题组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 “ARS2/MAGL signaling in glioblastoma stem cells promotes self-renewal and M2-like polarization of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的最新研究成果。自然•通讯为顶级学术期刊,目前其影响因子为11.878。

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GSCs)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促进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的发展。然而,这两种细胞之间关联的详细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该论文证明了一种哺乳动物早期发育所必需的锌指蛋白ARS2(亚砷酸抗性蛋白2),在GSC维持和M2型TAM极化中起着关键作用。ARS2直接激活其新的转录靶点MGLL,编码单酰基甘油脂肪酶(MAGL),通过产生前列腺素E2(PGE2)刺激M2型 TAM极化和激活β-catenin来调节GSC的自我更新和致瘤性。同时,他们发现MAGL特异性抑制剂JZL184,可以通过阻断PGE2的产生显著提高小鼠异种移植模型的存活率。

该工作的科学意义在于成功通过靶向ARS2/MAGL信号阻断GSCs和TAMs之间的相互作用,为GBM患者提供一种潜在的新的治疗选择。

尹金龙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是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与韩国国立癌症中心共同合作完成的,河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始建于2016年,2019年正式揭牌成立,旨在有效利用河南大学和麦考瑞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优质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运用先进的生物医学以及纳米技术为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解决方案,使人类拥有更好地医疗健康和生活保障。

尹金龙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2011年2月获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动物生命工学博士学位。2011.3--2015.9在韩国国立癌症中心脑癌研究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5年10月任韩国国立癌症中心癌症科学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助理教授,2018年8月受聘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三层次特聘教授,2020年2月获聘“河南省特聘教授”。主要研究胶质瘤干细胞的形成、特性维持、扩散侵袭及其肿瘤微环境相关分子靶向标志物的筛选及转化医学应用研究。迄今,以课题负责人的身份主持4项韩国研究基金委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Brain, PLoS Biology,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78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