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王明钦课题组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

作者:王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校王明钦教授主持申报的《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民族精神研究(1949—2020年)》获得立项。该项目全国共批74项,河南大学此次获批1项为河南省唯一获批项目。

该课题基于典型的问题意识和问题思维,通过对新中国成立71年来(1949—2020年)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实践梳理,对其间体现出的民族精神进行爬梳与整理,并结合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实证研究,最后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在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最大程度激发凝聚民族精神的对策建议。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主要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而设置,自2020年3月13日启动申报。该专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社科基金设立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旨在组织国家高端智库、社科界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特别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及时推出高质量成果。研究专项共发布38个重点选题方向,申请人可根据选题方向,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设计具体申报题目。

《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民族精神研究(1949—2020年)》将为提高防控应对重大疫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为国家做好民族精神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政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强化高校对青年学生的思政育人功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案例指导。

王明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史和中国文化思想史,在《经济管理》《中国教育学刊》《史学月刊》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表文章10余篇,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