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40门课程首批认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教务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获悉,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了首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教高〔2020〕193号)。河南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40门课程喜获首批认定,涉及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四个课程类别。本次成绩的取得,为河南大学后续课程建设工作开拓了良好局面。

课程建设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内容,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课程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性保障。为持续丰富高质量课程资源,不断优化课程结构与课程体系,学校根据“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四新”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整体要求——

一是在不断加强政策保障和资源投入的前提下,认真规划、科学布局、分类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完善校院两级建设培育机制。

二是主动对照“金课”建设标准(即:具有“两性一度”特征),以量大面广的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建设为重点,并着力加强服务管理与跟踪评价。

三是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四是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不断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五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不断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

六是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不断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比重,探索建立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

目前,“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深得广大师生的认同和拥护,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质量文化正在逐渐形成。

近年来,一批由我校学科专业带头人、知名教授、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和青年骨干教师担纲主讲的优质本科课程相继涌现,并先后进入国家级、省级建设规划序列,其中的一些课程已通过各大主流平台向公众开放,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彰显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责任担当。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以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积极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