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王学路调研明伦校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情况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2日上午,王学路副校长调研我校明伦校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情况并指导工作。座谈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召开,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处、人事处、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学报编辑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会上,11个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学科建设发展基本情况,对本学科优势特色和存在短板进行详细汇报,并就“如何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以及“如何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等问题,提出学科建设发展的措施和路径;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深入分析面临形势和主要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发力冲刺,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就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政策支持、博士学位点建设等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要将学科建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沟通联络和服务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学科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学路表示,河南大学素来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见长并高度重视其建设发展,从大家的发言中也感受到了各学科各部门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拼搏奋进的良好势头,对此倍受感动和鼓舞,也会向学校汇报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争取学校广泛支持。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综合施策,多方用力。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工作,王学路提出指导意见:一,要紧抓师资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在现有条件和环境下,坚持实事求是,利用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通过精准定位、精准引进、精准培养、精准管理,吸引、培养和留住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优秀人才,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的突破。二,要处理好“先为”与“后为”关系,分层管理,精准施策。对于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优势特色学科要集中力量、重点支持,率先突破,以此引领带动其他相关学科发展,最终实现学科整体高质量发展。三,要将长远谋划和近期目标相结合,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凝聚力量,整合资源,争取取得重要突破;同时着眼长远,对照指标体系,补短补缺,以评促建,实现内涵式发展,为第六轮学科评估和长远发展做好规划。四,要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对标世界高水平大学的相关学科,积极创造与国际同行同台交流与切磋的机会,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内部治理的国际化水平。五,要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应用优势,服务社会文化建设,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强对外交流与宣传,努力提升学科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