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走进我校专题采访调研“双一流”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7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媒体记者走进我校,就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专题采访调研。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及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光明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王胜昔、《中国教育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李见新及党委宣传部一行与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代表等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情况和重要建设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对《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及党委宣传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从“聚焦一个目标”“强化两支队伍”“发挥三个作用”“助推五项工程”等方面对学院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动情讲述了生命科学学院在“一二三”(一项课题、两位老师、三间实验室)的逆境中发展成为一流建设学科的感人故事。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并指出近期学科建设取得了开创性、标志性研究成果。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棉花生物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代表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术精神与学术情怀等话题,对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采取的创新举措及取得方方面面的成果进行了分享。

王胜昔、李见新等对我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生物学科恢复建设30余年来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一流学科的精神感到由衷敬佩。他们表示,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在讲述好自身故事的同时融入时代声音、反映时代主题。河南大学在其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面向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履行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长期以来为中原及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都是讲好河南大学“双一流”故事的生动素材,值得深入研究挖掘并广泛宣传。

王明钦向媒体单位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生物学科复建30余年来,自强不息,奋发有为,阔步迈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其发展过程中蕴藏的学科精神与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内涵一脉相承,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此次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主动走进河南大学专题采访调研“双一流”,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希望在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大学继续深入挖掘好一流学科建设人物和事迹,更加出彩地讲好河南大学“双一流”故事,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会见了王胜昔、李见新一行。张宝明表示,当前,河南大学正处于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关键时期,全校上下正在为这个共同目标忘我拼搏。在这个过程中,河南大学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蕴含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内涵,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总结。希望校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力量,加强策划,多出精品,争取持续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媒体发出河南大学声音,讲好河南大学“双一流”故事,展示河南大学师生奋进风采,为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凝聚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