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中外合作办学年度工作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国际教育学院、欧亚国际学院、迈阿密学院及相关共建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2020年,教育部将对我校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进行审核评估,这是我校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教育部批准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2016年,学院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目前已完成一个办学周期。建院之初,学校出台《关于做好迈阿密学院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使学院具备了3个相对独立的办学维度,即相对独立的办学空间、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学院立足4个共建学院的师资力量,并面向全球招聘教师,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在机构设置、专业课程体系、质量评价标准等方面与迈阿密大学实现了全方位对接。本次评估是对前期工作的全面考核,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并积极备战,目前自评报告已经初步完成,正在为专家现场评估做准备。

孙君健指出,迈阿密学院是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标杆,本次教育部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院4个专业的验收,也是对我校相关专业的再评估,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治理能力的评价,各部门及共建单位应树立全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命运共同体,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马骁勇和赵成新分别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和欧亚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运行情况,简单回顾了合作办学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已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以及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汇报了学院的工作思路。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起步早、规模大、质量高,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目前,学校与澳大利亚、德国、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英国的8所知名高校共开展18个合作办学项目,其中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项目9个。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层次的合作项目实现了外方学位引进,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在国内颁发外方学位的项目,真正实现了“不出国的留学”。

会上,相关部门及各共建学院负责人参与讨论,积极建言,贡献智慧。院长们表示,通过与外籍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开展双语或全外语教学,以及派出教师赴外方合作高校访学,有力提升了学院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的国际化水平。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应进一步调整定位、整合资源、内涵发展,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学科国际化建设。

孙君健在总结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2016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教育对外开放、高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我们的合作办学事业也需要通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这就要求大家:一要着眼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变化,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要拥有广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在工作中加强思想交流、信息沟通,为师资、课程、教材建设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二要牢牢把握提质增效总要求,遵循“提高办学层次、引进优质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助推学科发展”的基本原则。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经济和信息全球化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贡献力和影响力。三要熟悉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国际化工作的蓝图更清晰、助力更显著、品牌更鲜明、影响更深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