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疫情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有序推进

作者:​研究生院(研工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贯彻落实我省和学校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阻击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和学校相关要求,我校科学规划,认真组织,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研究生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安排。研究生院根据我校研究生教育基础设施的实际情况,制定《河南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和《河南大学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规范、学习规范及基本要求》,组织各培养单位做好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等沟通协作,合理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

自2月17日始,我校各研究生教学单位正式开始网上教育教学。我校每周有研究生7089人次学习网络课程;全校在籍研究生共计9000人接受网络教育指导,其中博士研究生576人、硕士全日制研究生7452人、非全日制研究生972人。

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我校研究生应开课程共计833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726门、博士研究生课程107门。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期间,我校2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开设网络教学课程509门,占应开课数量的61.12%。其中博士研究生课程58门,占应开课数量的54.21%;硕士研究生课程451门,占应开课数量的61.10%。其它实习实践、实验等课程各培养单位也进行了开学后的教学工作预案。

各研究生教学单位根据信息化基础条件和教学资源,针对不同学科和专业特点,充分考虑课程性质和教学方式,制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分类灵活开展教学活动。我校研究生网上教育教学本着快捷、易用、实用、普惠的原则,选用技术成熟、操作简单、普适性强的网上教学平台和课后辅导交流平台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切实有效组织教师开展网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确保网上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研究生任课教师采用多种教学平台,如利用微信平台、雨课堂、QQ平台、钉钉等作为主要教学平台,部分任课教师利用多种教学平台采用复合式教学,其中采用微信平台的课程为243门,占课程总数的47.74%,采用复合教学平台的课程为77门,占课程总数的15.13%;采用雨课堂的课程为76门,占课程总数的14.93%。

各培养单位在近期的网络授课教学过程中,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和网络交流平台进行研究生课程的讲授与推进,整体网络教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教师们的网上教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认真,答疑细致;研究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讨论,网上教学效果良好。指导导师与研究生在网络平台进行互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文献书籍阅读、开题报告、课题研究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科特点,依据本单位的研究生网上教育教学方案,多措并举,分类教学,形成一些具有特色的网上教学做法,如文学院以专题型、讨论型、研讨型课程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以学术前沿问题讨论、参与学术课题的方式提高学生收集材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生命科学学院网上授课时先期让学生下载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使课堂授课更具针对性;教育科学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的优势,在课堂上积极开展有意义的心理帮扶工作;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直播引导为主,以国内外高水平教学资源为辅,以线上线下互动为交流手段,以案例教学及案例剖析为实践评估;药学院积极发挥河南大学聘请的“两院”导师作用,为研究生进行网上教学指导;美术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向学生推送美术图片动画资料,教学效果优于课堂教学;软件学院自主开发的腾讯会议助手,有效解决了腾讯会议教学平台无法签到和考勤统计的问题。

学校对研究生网上教育教学情况进行督导,针对网络教育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指导性解决方案,保障疫情期间我校研究生网络教育教学质量更加良好运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