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抗疫志 公益心 老骥伏枥向光明

作者:柴芳 朗诵:姜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疫情汹汹,全民阻击,白衣一线,文笔驰援。

近日,又有三篇慷慨激昂的抗疫诗歌,流传在汴梁、莲城大地,阅者振奋,以声传情,听者锵锵,击节而赞。

诗歌作者,河南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梁遂,一位退而不休、心怀光明、投身公益的老党员。

以笔为援 大爱与信心共振

冠状肺魔,不期而至,来势凶猛。

望湖北武汉,重症骤增;华夏大地,患者万计。

举国奋起,抗击疫情,与欲肺魔试比高。

大中华,十四亿民众,宅其家中。


构筑坚固防线,切断飞沫传播源。

我白衣战士,奔赴武汉;抢救患者,克难攻坚。

火雷二院,十天速建,添置病床逾三千。

放眼望,夺抗疫全胜,稳操胜券。

----《沁园春·铲除肺魔 稳操胜券》(自度词)


肺魔肆虐,各家户,房门紧闭。

放眼望,武汉告急,举国殃及。

中华民族齐奋起,同仇敌忾抗肺疫。

白衣战士前赴后继,鏖战急。


重症患,渐缩减;出院者,骤增添。

诸专家合力,克难攻坚。

同舟共济心手牵,精准施策除肺炎。

必铲除病魔保吉安,世盛赞。

----《满江红·除肺魔》(自度词)

2020年新春将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魔向武汉人民和14亿炎黄子孙发起了疯狂袭击。

面对来势汹猛的新冠病魔,

党中央、国务院迅速果断地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神州大地构筑起了一道道阻击新冠病魔蔓延的坚固防线。

阻击日,让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心手相牵;

阻击日,让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赴国难。

阻击日就是励志日和宣誓日;

阻击日就是坚守日和凝聚日;

阻击日就是厮杀日和搏斗日;

阻击日就是践行日和凯旋日。

我们坚信:生命可以死亡,但生命不可能被战胜!

我们坚信:肺魔必退却,多难定兴邦!

我们坚信:大灾唤大爱,大爱撼人间!

我们坚信:爱无极,阻击肺魔一家人!

我们坚信:一个能在疫情中站起的民族,一定是一个能经得起考验的民族;

一个能战胜肺魔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民族!

我们坚信:新冠肺魔的阴霾必将被14亿炎黄子孙坚韧不拔的毅力所驱散!

战胜肺魔后的武汉和神州大地,必将再现风和日丽、莺歌燕舞的艳阳天!

----《散文诗·新冠肺魔阻击日抒怀》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1973年入党的,已经47年党龄了,我有责任有义务,运用手中的笔,为国家、国人和武汉加油鼓劲。”疫情肆虐,老党员梁遂虽有眼疾不便,心中激情难捺,听新闻,忆国情,在老伴的整理协助下,仅三天时间,两首仿词体自度词和一首散文诗跃然而出。

“因为我眼睛看不到嘛,不能参考报刊杂志材料,只靠听到的和自己记忆的东西,词句方面总归是有局限的。”梁遂老师说。但这最朴素的原创,发出了心底最真实的声音。

演讲为媒 公益同育人并进

梁遂老师,许昌襄城县人,197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同年留校任教,在校期间主讲逻辑学、演讲学和编辑学。

与讲台结缘的梁遂老师,用自己的热爱与激情,把自己最好的年华、所有的心血,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和数十届学生。课堂上的他充满活力,激情澎湃,声音洪亮,感染力超强。

传统教学中的逻辑学枯燥无味、深奥难懂,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梁遂老师把逻辑学的知识点编成诗歌,声情并茂的朗诵教学,让昏昏欲睡的逻辑学课堂生机盎然、欢声笑语。

既然课堂朗诵这么有魅力,何不开设演讲学?梁遂老师自己做演讲,讲授演讲学,更热爱演讲事业。

1986年9月,梁遂老师率先在全校开设了公修课《演讲学》,课是极受学生欢迎的,选课人数往往多达上千人;

1987年11月,梁遂老师发起创办了河南大学演讲学会,1991年,又创办了河南大学演讲团;

全校各院系优秀的演讲爱好者欣欣然前来,各项公益演讲活动开展起来了,河南大学“未来十大演讲家”比赛一年一度地举行了,梁遂老师对演讲的执着和投入如同阳光雨露,催生了一个个的尖尖小荷。

1995年被评为全国社科优秀期刊的《演讲与口才》杂志赞誉梁遂老师为“演讲浪花”的助澜人;《中国教育报》等数十种报刊杂志和电台持续关注、报道梁遂老师策划的各种公益演讲活动。

择一事,终一生。

退休后,梁遂老师对演讲的热爱,痴心不改。

他关心老家襄城县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成长,创建了襄县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寒暑假文学创作及演讲与朗诵培训基地,利用寒暑假义务为学生辅导、做专题报告。许多腼腆但渴望交流的学生在他的辅导下,渐渐自信起来,来自20多所高校的70多位襄城县籍学生,在演讲、朗诵、面试和文学创作方面有所提高。

“梁老师非常关心我们,只要我们需要,就随时指导我们朗诵技巧,从语调节奏断句,到情感动作仪态,面面俱到。”文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曹路佳这样说道:“作为梁老师众多学子中的一员,我不止学到了朗诵的技巧,更多的是梁老师积极乐观、热心公益的生活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他组织有特长的大学生到教育系统、监狱系统,以“爱党、爱国、爱校、爱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祖国,强我中华”等为主题,做公益演讲活动,观众达2万余人次。

口腔医学院辅导员王天佑,是最早接受梁遂老师义务辅导的学生。从高中三年级开始到现在留校任教,梁遂老师不论是在学业上还是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予了他无限的关心、鼓励和教导。

“梁老师身上散发着一种满满的正能量,在年龄越来越大,又有眼疾的状态下,还一如既往的热心公益活动,关心关注我们家乡的大学生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敬佩。”王天佑说道。

还有一件事让王天佑记忆深刻,一次演讲团的公益演出由他担任主持人,他把主持词写完之后去找梁遂老师修改,在他眼中简单的主持词,梁遂老师带着他一字一句的改了近8个小时才定稿。梁遂老师那句:我们改到饿了再吃饭,时常回旋在他的脑中,让他十分感动。自此以后,梁遂老师对待工作那种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成为指引他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

退了休的梁遂老师告诉学生,能以一己之力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人生就十分有意义。

相濡以沫 爱心伴爱情齐飞

大爱的付出,总有背后温暖亲情的倾力支持。

张玉枝老师,兼具大爱公德和传统美德的优秀女性,就是一直和梁遂老师并肩前行的那个坚强后盾。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分担刚刚留校任教的丈夫肩负的家庭重任,张玉枝老师辞去老家令人艳羡的工作,申请调入河南大学,与梁遂老师共同照顾、培养还在上中学的弟弟妹妹。大爱无言,倾囊相助,两人为家族培养、为国家贡献了四位博士。

光荣退休,高校生活稳定安逸。但老家两位老母年事已高,诸多不便。梁张二老毅然选择返乡,不辞辛劳,精心照顾,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彰显至深。

常年笔耕不辍,梁遂老师视力下降,眼疾缠身,终致双目失明。日常生活起居,张玉枝老师照顾的无微不至。

目不能视,梁遂老师创作的诗歌,均为口述,张玉枝老师负责整理成文;演讲团微信群中学生提的问题、网友的热情留言,张玉枝老师一一读给老伴儿听,梁遂老师再口述回复。张玉枝老师笑称,我就是梁教授的秘书。

张玉枝老师的腿不好,但是每当梁遂老师有公益活动,她都会忍着疼痛,搀扶老伴参加。梁遂老师慨叹,她既是我的笔,更是我的眼。

孝老爱亲、幸福扶持显真情,无私奉献、育人不倦彰大爱。

退休返乡的老两口,积极参与家乡志愿服务,创办了襄城县“心系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表演艺术团,在中小学校巡回演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还先后10多次为退休职工和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做演讲和朗诵宣传活动。

看到每年有很多高考考生为了填报志愿发愁,老两口利用自身所长,主动辅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80多位家乡高中毕业生受益,顺利踏进心中理想的大学。

曾经,为了回答学生咨询的电话,梁遂老师分析、辅导了一个多小时,放凉了手边的午饭。“算是发挥余热吧,力所能及地为家乡、为社会释放自己的一点正能量。”老两口总是这样说。

“眼有疾,爱不移”,梁遂、张玉枝两位老师的互敬互爱、相携共进,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得到了襄城父老乡亲的高度认可,2019年,经政府推荐、社会评选,老两口高票当选襄城县“最美家庭”。

梁、张二位的老同事,河南大学《信陵诗刊》主编孙学士老师,有感二老发光散热的奉献人生,作词曰:

莫道眼疾跎蹉,黄钟大吕其奈何!

玉振美辞颖水绿,金声田园婆娑。

执子手,青春燕尔,温馨伉俪如歌。


遥想汴园春色,宋都演讲一剑客!

豪歌陶醉云天里,奔腾九曲大河。

笑古稀,烛光高炬,步履铿锵矍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