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0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6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工作视频会议,明确学校新一年工作思路,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动员全校广大干部职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统筹推进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校长宋纯鹏带领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年我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他表示,2019年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焦中心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具体表现在:坚持“双一流”建设系统定位,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格局,奠定了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坚持立德树人、多措并举,人才培养水平和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管校治校水平得到提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宋纯鹏指出,在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仍然有些工作存在推进缓慢或没有完全做到位等问题。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在认真梳理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反思和总结,找准问题和根源,准确制定新一年的工作措施和路径,加大推进落实力度。

宋纯鹏对我校2020年工作思路和安排情况作了说明,强调指出我校2020年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定位,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包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动学科发展、优化学校整体学科布局,持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有力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探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等。二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条件保障能力和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加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后勤服务和信息化水平、完善办学资源拓展体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快郑州校区建设等。三是根据国家和学校发展新形势的需求,做好相应的基础性工作,包括构建完善校园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做好学校11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等。四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包括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

针对如何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宋纯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研究面临形势,创新工作方式,主动谋划推进,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影响;二是要提高认识水平和思维方式,尤其是要强化转变观念、创新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形成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工作氛围。三是要抱定“做任何事就要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做到最优秀”的态度,发扬勤勉精神,增强竞争意识,敢想敢干、渴望突破,培养自信和优秀的习惯。

宋纯鹏强调,面对2020年依然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根据责任分工,立足岗位实际,细化工作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标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划上圆满句号、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卢克平就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做好谋划,以顶层设计引领科学发展。在工作中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情况、新挑战,要有知识不足、能力不足、本领不足的恐慌感和危机感,下功夫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要结合实际想办法,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好下放权力,提高办学水平。第二,要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2020年工作要加强统筹,正确处理重点和整体、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区分轻重缓急。重点要做好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完成省委巡视整改、抓好中部地区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郑州校区建设、学位点建设等工作。第三,要夯实责任,以担当尽责推动工作目标落地。工作不能仅限于描绘蓝图,一定要有切实措施和路线图,把目标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主动担当,敢于负责,积极作为。要端正思想,转变态度,克服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工作着眼于实和细,培养良好工作作风;要不等不靠,遇到困难主动发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第四,要抓牢质量,以质量提升使学校事业出彩。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整体发展;要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全力推进智慧化校园建设;要把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全面化深入化;要善于在困境中看到优势和机遇,变被动为主动,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

卢克平表示,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学校,是一所富有理想和责任担当的学校。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南大学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正体现出这种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和仁心大爱,让我们深深为之敬佩与感动。希望全校干部职工都能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把感动与敬佩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更强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每个人更大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