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3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专班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就进一步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体校领导,各工作专班成员,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传达了全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有关精神。2月26日,全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霍金花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切实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各高校要强化主体责任,成立健康排查、后勤保障、教学安排、舆论引导等若干工作专班专责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不仅要亲自抓更要抓具体;高校所在地党委、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校地工作协同。要抓紧抓实抓细校内防控工作,对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返校前后的健康教育,深入研究有效降低校内人员聚集的具体举措,划小管理单元,制定周密应急预案。要统筹疫情防控和高校发展,组织好延时开学期间的网上教学,提升信息化教学质量;把疫情防控当作生动教材,因势利导开展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下功夫抓好学科建设,着力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通报了我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管理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向全校各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是关系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警醒,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健全覆盖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全链条责任体系,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人。三是党员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要把疫情防控当作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示范带领大家开展工作,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掌握情况,带头落实责任,广大党员要冲锋在前、奉献在前,自觉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考验,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反对形式主义,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防控工作。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师生出行和健康状况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突出工作重点,把准时间节点,针对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做好预案,把问题看得更严重一些,把风险估计得更高一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通报了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疫情发生后,我校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科学制定工作预案,较早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从2月中下旬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召开一系列会议,各工作专班认真负责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制定了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工作预案,并上报开封市和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二是学校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物资采购和防疫物资管理办法,积极推进防疫物资的采购准备工作。三是设置了师生隔离区,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工作。四是认真排查师生疫情情况,分析研判相关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五是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封闭管理。六是发布了三十一个公告,及时通报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要求。孙君健还通报了我校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一是全面准确做好信息摸排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一人一册,一人一档,确保做到不漏一人一户,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准确性、有效性和覆盖面。二是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包括各部门、各单位内部联动,各部门、各单位、各工作专班之间的联动以及学校与开封市、各校区所在辖区、开封市和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之间的联动。三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要靠前工作,工作人员要担当负责;各工作专班要把工作方案落实好,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做好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信息沟通、分析研判以及协调督办等工作。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他表示,随着可能复学时间的临近,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重要位置更加突出,势必管控更细、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再深化、再具体。全校广大干部师生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高校疫情防控的当前形势,要深刻认识学校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行动,是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是我们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人道责任、生命责任和社会责任,必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重要位置,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其次,要切实履职尽责。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树牢“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疫情防控亲自抓、抓具体;对重大问题、关键问题,不仅要亲自组织研究、亲自部署,而且要亲自检查落实。

针对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卢克平强调,一是要把师生出行和健康情况排查做细做实,做到“五个精准”:精准掌握每一名教职员工、学生情况;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情况;精准掌握上述人员在校内院系、年级、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及疑似师生康复情况;精准安排教职员工、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二是要把工作预案做细做实。开学后大量师生返回学校,工作预案是否科学、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直接影响防控效果,甚至决定防控工作成败。针对师生工作、教学、就餐等具体问题,各工作专班要加强研究,抓紧完善工作方案,确保整体务实管用,并且在开学前就要明确告知师生。各二级单位也要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把可能的情况考虑周全,把工作流程设计科学,逐一确定联系人,明确联系方式,让方案发挥应有的作用。

卢克平指出,现在是战时状态,学校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只认事实,不谈理由,不讲情面,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依纪依规从重从快处理,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雷霆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本次会议结合我校实际,就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各部门、各单位、各工作专班要抓紧以适当方式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生,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必胜信心,动员带领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整改工作。本次会议指出了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在学校一定范围内存在。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进行排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其他单位要引以为戒,围绕省教育厅提出的“九个到位”,全面开展自查,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从当前的形势看,学校开学时间还不能具体确定,但是学校的改革发展也等不得慢不得停不得。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要加强谋划,统筹力量,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把各项工作推动起来,尤其要继续组织好网上教学工作,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双一流”建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