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讲话

兄弟高校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讲话

河南大学十届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中共河南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

河南大学十届党委副书记张宝明致开幕词

11EBB

河南大学十届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大会

全体与会代表唱《国歌》

2020年1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上,河南大学十届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校党委作《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内涵发展 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十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以书面形式作纪委工作报告。

卢克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智慧力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及兄弟院校代表有: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处长冯轩友,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河南大学老领导王文金、关爱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河南大学十届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十届党委副书记张宝明、雷霆,十届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十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十届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十届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庆春。

河南大学原党政领导,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及台联、侨联负责人,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非中共党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应邀参加开幕式。不是本次大会代表的上届“两委”委员、党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没有代表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卢克平、张宝明、雷霆、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杨朝阳、沈洁霞、李庆春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应到代表285名,实到代表269名,符合法定人数。雷霆主持开幕式,并宣布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共唱《国歌》。

张宝明致开幕词,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和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师生员工致以敬意和感谢。他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一、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届委员会报告;二、审查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选举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郑邦山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河南大学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河南大学十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河南省高等教育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他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几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四是坚持服务全局,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牛书成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讲话。他表示,河南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大学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成就,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进入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在河南高等教育的引领地位更加稳固。相信在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河南大学一定会再创辉煌,建设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卢克平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事业发展重大成就;二、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三、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报告回顾了河南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在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里,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揽发展全局,加强战略谋划,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圆满完成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取得了历史性办学成就,学校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具体表现在:事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研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斐然,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成效显著,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条件明显改善,师生员工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等。卢克平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重要的是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最关键的是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承前启后、接续奋斗,最宝贵的是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

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卢克平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我们担负历史使命、履行时代责任,必须首先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如何建设一流大学”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建设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具有中原风格的一流大学。今后五年,是我们巩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地位的集中攻坚期,也是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机遇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服务”,以一流定标立向,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特色凝练优势,以改革释放活力,持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三个根本”,突出“六个一流”,实施“六项工程”。“一条主线”,即牢牢把握一流大学建设这条主线,体现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和全面振兴。“三个根本”,即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作为根本依靠。“六个一流”,即建设一流学科,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一流队伍,增强创新创造动能;产出一流成果,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实现一流治理,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创造一流环境,完善支撑保障体系;作出一流贡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六项工程”,即一流本科建设工程,新兴学科建设工程,对外开放办学工程,龙子湖校区建设工程,民生条件改善工程,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按照学校发展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一是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大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四是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切实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六是推动形成开放办学新格局;七是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全面推进办学支撑保障能力建设。

报告强调,办好河南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持续强化思想文化建设;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是凝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

卢克平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扎根中原大地,建设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是我们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是我们的共同梦想。全校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华彩篇章,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