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研讨暨考核总结会议

作者: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5日-6日,我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研讨暨考核总结会议。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和全体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院士,国家杰青、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席、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继明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传友研究员,国家杰青、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国家杰青、河南农业大学王道文教授。开幕式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主持。

刘先省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对课题组特别是青年人才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发展规划多提宝贵建议。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2019年度在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体系等方面的情况。随后,12名青年科研骨干和22位课题组长就研究方向和内容、研究进展和研究规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每一位汇报人进行了点评和打分,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认为,实验室在国家“双一流”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的背景下,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实验室每一位成员都应该珍惜这样的发展机会,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把各自的研究融入到实验室研究方向中,团队协同攻关,特色发展。与会专家强调,青年学者要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面向学科前沿,处理好研究背景和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关系,准确定位,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

宋纯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要求,站位高远,针对性强,大家要认真总结思考,虚心接受;实验室要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政策,创造更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他强调,实验室近年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自不同的学术单位,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大家应统一思想认识,了解实验室发展历程和总体定位,凝练好研究方向和重要科学问题,做好发展规划。二是重视技术平台的内涵建设。加强大型公共科研平台的论证、建设和管理,尽快建成现代化技术平台体系和平台管理体系,强化科研技术平台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率。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科学统筹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学科发展的关系,创新体制机制,规划方案要立意高远,统揽大局,引领一流学科健康发展。四是加快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科技发展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现代科学研究需要多学科协同攻关,我们要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创业精神,强化团队协作,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科学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理论课程授课方式和内容,强化科研训练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责任和使命,培养具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的科研技术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