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挖掘与传承并重 创新与发展共举——我校2019年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作者: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柴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楼宇文化建设

宣传栏及校园文化景观座椅

有关学院启动学科发展史编纂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文化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传承和彰显了大学价值,凝炼和熔铸了大学精神,涵养和浸润了大学品格。作为一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高校,河南大学历史积淀厚重、文化资源丰富。2019年度,学校采用多种形式,利用丰富载体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师生的文化自信不断坚定和增强,为“双一流”大学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以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理论研究和对外交流,涵养育人品性

2019年5月,河南省高校首个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在河南大学成立,校长宋纯鹏,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钦为中心揭牌。该中心挂靠在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旨在依托河大百年深厚的文化底蕴,着力推动中华文明、中原文化、河大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创新。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对该中心寄予厚望,希望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号召,结合河南大学实际,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多出精品、多出成果,多出大家、多出名家,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

研究中心成立后,召开文化传承与大学精神学术研讨会,聘请了一批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特约研究员,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百年存照:聚焦时代链条上的国家青春记忆》(作者:张宝明),《“维护文化”:一块牌匾背后的抗战办学往事》(作者:王明钦、史周宾)等二十余篇理论和学术文章分别发表于《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河南日报》《史学月刊》《党的生活》《河南教育》等报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由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郭灿金主编的全国高校首部日历书———《2020年河南大学日历》,以百年历史、精美建筑、知名校友和校园风光等为线索,系统展示了河南大学百余年的积淀与风华,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

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探索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高校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年8月,中心研究员郭灿金、杨建涛一行前往菲律宾中央大学进行了文化交流,受到该校副校长Dr.Rio、Dr.Bogacia的热情接待。郭灿金一行分别以《文学作品的深度阅读》《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区域间政治经济联系》为题,为菲律宾中央大学在读博士生作学术报告,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分享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以文化设施和项目建设为抓手,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文化品位

今年以来,一批批文化展板出现在河南大学明伦、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的走廊和教室内,展板主题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南大学校史,近代建筑群,志愿服务,书法、刺绣、陶瓷、戏曲等传统文化,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参观。这是我校开展楼宇文化建设的首批成果。

为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教育效果,校党委宣传部于2019年度启动了综合教学楼楼宇文化建设工程,通过在两个校区综合教学楼布置展览、悬挂图片、摆放文化创意造型、设计带有文化元素的指示标识等,打造体现河大特色、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楼宇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情怀。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邓柯楠同学对金明校区综合楼一楼展板的内容很感兴趣,“在新校区学习了解校史的机会比较少。有了这些展板,就相当于把校史馆‘搬’到了教学楼里,使得我们能处处读校史,时时忆先贤。”

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校将精神文明创建、基础设施改造、文化项目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一体推进,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带有河大校徽、校训等文化元素的休闲座椅,带有卡通造型的景观座椅分散在校园各处,为广大师生带来方便的同时成为“网红打卡地”;设计美观新颖大气的全新宣传栏也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

下一步,学校还将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校史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文化长廊建设、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宣传队伍与阵地建设、学院文化建设、大学生文化社团建设等,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实现传承、融合、研究和创新,切实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学科发展史编纂工程”项目为突破,强化大学文化内涵建设,提升学术品貌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指示精神,深化百年河大校史和专题史的编研,进一步推进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我校于今年6月份启动实施了“学科发展史编纂工程”项目。该项目由校党委宣传部统筹,采用项目申报遴选立项的方式推进,对每个项目提供经费支持,由相关学院进行申报,开展学科发展史研究和编纂工作。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河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该项目启动后,受到了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实施“学科发展史编纂工程”,是总结河大发展历史、弘扬河大优良传统的重要措施,是推进各学院加强学科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一工作的开展,各学院能够更加全面系统地梳理各学科的发展脉络,着力展示各自的办学成果和工作成绩,为新时代河南大学发展贡献新的历史研究成果。

目前,河南大学“学科发展史编纂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河南大学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独特的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百年河大将不忘育人育才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