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献礼党代会:一堂生动又具体的党课

作者:吴继娟 刘缤遥 张瑞鑫 摄影:吴继娟 栗超颖 宋天豪 李徐岚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18日晚,“歌声中的党史”微党课结项音乐会暨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校领导卢克平、孙功奇、沈洁霞,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大学外语教研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到场观看。

作为学校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歌声中的党史”微党课积极探索“党建+音乐”的模式,创新党建载体,激发党建活力。项目自启动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累计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了专题党课12次,听课人数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们学习党史的兴趣,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本次活动以音乐会的形式,汇报展示音乐学院主题教育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同时献礼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

导言:用历史的光芒照亮前进道路

音乐会伊始,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河南艺术学院院长沈洁霞以《用历史的光芒照亮前进道路》为题作党课导言。

“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沈洁霞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强调重视历史学习、善于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她表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而歌曲作为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或成为战争年代催人奋进的号角,或成为新时代抒发豪情的强音,伴随着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振奋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歌声中的党史”微党课项目正是将这两者结合,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歌声中的党史’,在歌声中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让我们一起,用历史的光芒照亮前进的道路,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历史新篇章!”在沈洁霞热情洋溢的导言中,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

微党课+音乐:用歌声记录历史,用旋律演绎时代

音乐会共有8节微党课,每节党课之后,由音乐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歌唱表演。音乐会用微党课与歌唱表演相结合的独特方式让师生们在歌声中听党课、学党史。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以《开天辟地 历史选择》为题,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志鹏以《打倒军阀 当家做主》为题,音乐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周一飞以《英雄史诗 不朽长征》为题,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班一以《抗日救亡 使命担当》为题,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计成以《人间正道 胜利凯歌》为题,音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新以《祖国万岁 人民万岁》为题,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鸿军以《伟大转折 伟大征程》为题,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思琦以《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为题,分别进行微党课分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艰苦历程与光辉成就,以及在此征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增添力量的音乐之声。

“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历史将从你这里揭开新篇——”悠悠的歌声响起,全场一起重温那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一起回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十送红军》歌曲悠扬、深情款款,《七律•长征》雄健有力、气势恢宏,展现了高涨的抗日热情和坚定的军民一心,曲调欢快、积极向上的《南泥湾》更是反映了人民蓬勃的生产建设热情;“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慷慨激昂、气势雄壮的《保卫黄河》展现了中华民族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不朽力量。唢呐声响彻大厅催人振奋,手风琴曲调律动、洋溢青春,大合唱凝聚人心、慷慨激昂……整场晚会在听党课、唱党歌、忆党史中交错,不仅为大家带来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次珍贵的精神洗礼。现场观众热情澎湃,掌声经久不息。

反响热烈:党建创新项目广受好评

8节微党课与歌唱表演结束后,音乐会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由音乐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慧领誓。党员们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展现出新党员的决心、理想和信念。

音乐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徐冬艳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深情寄语新党员:“希望你们在思想上,永远保持先进性;行动上,永远保持积极性;品质上,永远保持纯洁性;用真心、诚心、爱心、责任心做一个积极、阳光、正能量的奋斗者、奉献者!”

全体党员合唱《不忘初心》,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万水千山不忘来路,牢记使命再出发。音乐会虽已结束,但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活动带给师生们的惊喜与感动却深留于心。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观看整场音乐会后用一首诗作为评价:“歌中有故事,歌里有历史。歌者投真情,听者受教益。党课有新意,生动又具体。探索微党课,大家再努力。”一番话语让大家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创新探索党建方式的信心与决心。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项目主持人张国强告诉记者:“将艺术实践融入党建工作,创新党建载体,激发党建活力,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业务发展,是音乐学院党委一直坚持的党建工作思路。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沿着这个思路,努力探索更多新的方式方法,打造音乐学院党建特色品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参演中年龄最大的老党员,音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姬群感慨,再次温故我们党98年的历史,内心仍然无法平静。她表示,这次演出于她而言,是一次学习总结,也是一种传承。“带着学生党员们一起演唱,在歌声里与他们一起回顾学习党史,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最大的自豪!”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郭晓艳被这场音乐会的“别具匠心”深深吸引,并表示愿意追随前辈党员老师们的步履,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动情地说:“我被这具有极强集体凝聚力的氛围打动了,也为每一个党员深爱祖国、深爱党的那份深情所触动。身为一名中华赤子,身为一名百年名校的人民教师,我也想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守望我所在的集体;用自己毕生所学,向党和国家献上一份微薄之力。”

青马班成员、入党积极分子、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王煜琦对能够以入党积极分子和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参加“歌声中的党史”结项音乐会深表荣幸,她说:“音乐会形式的党课结合了我们自己的专业,使得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非常生动有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党的理论知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