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李宇菲 邢新如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14日上午,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校友工作研讨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张宝明、许绍康、孙功奇,原校领导王文金、孙培新,河南大学各地校友会会长、秘书长等代表,河南大学校院两级校友与基金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大会分别进行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校友工作研讨会等议程,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许绍康,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基金会秘书长刘波分别主持。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回家”团聚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代表们不辞辛劳、勇担使命、履职尽责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校友是母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坚定依靠力量。在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借助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校友总会以本次换届为契机,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服务好校友、服务好学校、服务好社会,凝聚起推动母校发展的磅礴力量。同时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母校、宣传母校、支持母校,为母校事业发展寻求更多社会资源,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与母校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许绍康向大会作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表示,自第七届理事会组建以来,校友工作出现新变化、再上新台阶,具体表现在: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校友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地方校友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校友联络员队伍继续壮大、校友联络服务平台积极改进、校友信息数据库充实完善、校友力量进一步凝聚、学校红色基因传承弘扬、校友活动勇于创新等。许绍康对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说明,并就校友总会未来一个时期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校友联络服务平台建设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二是地方校友组织建设与管理要严格规范化;三是校友事业发展支持力度要持续加强;四是校友工作实效要不断提高;五是校友工作机制要努力创新。

根据《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章程》相关规定,大会进行校友总会理事会换届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孙功奇宣读了《关于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组成情况的说明》。全体到会代表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提名名单。

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行政楼151会议室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校友总会顾问、名誉会长;集体表决通过了《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章程》(修订稿)和《关于加强地方校友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随后,在会员代表大会上,全体到会代表对《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章程》(修订稿)举手表决,全票通过。

校长、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宋纯鹏为河南大学原校长王文金、原党委书记孙培新颁发顾问聘书;为西藏校友会会长喜乐等12名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宋纯鹏表示,广大校友是河南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重要力量。他指出,新一届理事会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工作,坚持优先服务校友的原则,弘扬河大校友独特的爱校荣校精神,构筑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校友工作发展平台,着力推进校友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学院在校友工作专业化方面的联系和纽带作用,拓展建立海外校友工作的新空间,形成母校与校友的多维互动、纵深合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以110周年校庆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依靠校友不断挖掘河大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提升学校海内外的影响力,切实提高校友的凝聚力,增强学校发展的支撑力,使学校成为校友真正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具体来说,一是要坚持价值引领,培育优秀校友文化;二是要完善体制机制,打造高质量校友服务平台;三是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宋纯鹏强调,广大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希望各地校友会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强纵向沟通、横向联系,打造成为凝聚校友智慧、汇聚校友力量的平台和典范。同时也希望广大校友时刻关注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更加美丽、更有魅力、人才辈出的高水平大学。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与会人员分为三组,围绕“充分发挥校友组织职能,服务母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等重要问题,展开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大家本着“共建母校、振兴河大”的共同愿望与目标,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及工作设想。

在大会交流中,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陶襄萍、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刘强、郑州校友会会长赵志正依次发言。他们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开展校友工作的心得与体会,介绍了工作过程中可供借鉴的先进做法和良好经验。

许绍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校友工作研讨会的召开,为校友总会下一个五年工作的开展,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队伍,也为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校友总会将继续秉承服务社会、服务母校、服务校友的办会宗旨,深入贯彻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和理事会各项决策,积极搭建各种合作与交流平台,畅通各类信息与资源共享渠道,不断团结海内外广大校友,凝聚各地校友组织、校友力量,扩大合作交流,创新工作方式,为促进社会、母校、校友三者的繁荣发展、和谐共生而不懈努力。

大会在昂扬的《河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