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薪火相传耀中原”——2019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于我校举行

作者:孙涵 朱欣怡 摄影:马靓晨 强海峰 吴鹏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用戏曲唱响美好校园生活,用戏曲感悟伟大中华文化。12月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豫剧)传承基地承办的“薪火相传耀中原”——2019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于我校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李仲党,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豫剧)传承基地主任王凌,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蔡红霞,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娄和彦等领导出席了当晚成果展演。参加当晚活动的还有来自全省各地教育局的领导、老师们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本次演出由练书峰、李梓伊主持。

晚上七点,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为大家带来《桃李芬芳》开场秀,表演在短短几分钟里表现了中国戏曲“基功武把身段水袖”的神韵,吸引了所有观众的注意,曲毕,掌声雷动。演出分为三个篇章,在第一篇章:花儿新声伊始,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根据开封地方戏种“二夹弦”的曲调再度创作的一首曲目《我们要做焦裕禄班的好少年》展现了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虽然时代在变,潮流在变,但是传承国粹经典,传递经典文化的情感从未改变。在第二篇章:少年歌行,经典京剧《穆桂英挂帅•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激昂、高亢的基调,唤醒了观众对戏曲的深刻记忆。豫剧情景表演《傲雪红梅》表演过程中,礼堂屏幕上飘扬的国旗传达出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

今日一曲共唱响,梨园欢歌醉八方,中华戏曲要弘扬,青春年少来担当。在最后篇章:风华正茂中,我校祥符豫韵剧社带来的豫剧《大登殿•我一见老母亲上金殿》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来自喀麦隆的刘汴京,来自白俄罗斯的罗曼和来自俄罗斯的吉玛等留学生社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具有异国风情的中原文化,他们唱腔纯正,韵味醇美,悠扬婉转,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这不但是对国粹经典传承与创新的结合,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外输出的标志。最后,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戏曲学院带来豫剧《飞夺泸定桥》,作为本场演出最后一个节目,她不但在表演中重现了红军长征时的艰险困苦,让观众身临其境,更体现了红军忠于人民革命事业,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文化传承,后继有人;文化自信,从小抓起。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和无价瑰宝,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将戏曲融入校园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青少年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薪火相传中闪耀神州大地的重要举措。本次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是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戏曲课堂和社团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它的成功举办无疑对提升广大师生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作为中宣部指定的第一批戏曲进校园试点省份,河南省作为戏曲大省,自2016年秋季开始实施戏曲进校园活动,当初无经验可循、无套路可走的戏曲进校园活动,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大力推进,已经在我省大中小学校的校园里生根发芽、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