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吴继娟 丘勇杰 刘瑞敏 摄影:靳刚 楼尊荣 马梦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致辞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开幕式

在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22-23日,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29所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校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以及我校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办主任、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共同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与方法。10月22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理论专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教育》等媒体负责人,安徽大学、内蒙古大学、青海大学、烟台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宁夏大学、福州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代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向本次年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前来参会的各省市兄弟高校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高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人才培养的高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是高校间交流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参会高校借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讨新理论和新问题,相互交流先进经验与创新做法,助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的业绩。

张宝明代表学校对莅临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始终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的各级领导、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他希望河南大学充分利用好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这个平台,在相互交流的同时,多向兄弟院校学习取经,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理论专家围绕如何做好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做大会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相关认识与思考。专家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深刻认识与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中国教育报》编委、高等教育周刊主编储召生以“思政何以强国”为题做主题报告。他以“钱学森之问”引入报告主题,分析当前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结合在《中国教育报》的多年工作经验和写作实例,储召生强调当前创新思政宣传工作方式迫在眉睫,并从“站在把学校管起来的高站位”“加强宣传工作问题意识”“做大思政朋友圈的服务面向”“增强报道针对性”和“写作要回归英雄家常味”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下午进行大会交流,会上,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发起人、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王体正对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梳理,并就改革创新协作会体制机制等问题提出想法和建议。来自国内11所地方综合性大学的代表分别发言: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以“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为题,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于秀国以“挖掘精神 搭建载体 完善机制——烟台大学文化建设路径探究”为题,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以“不断开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的新局面”为题,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海霞围绕如何加快推进融媒体建设,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丛晓峰以“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丁少锋以“发挥优势 打造品牌 思想政治工作见实效”为题,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爱民以“通过‘四堂联动’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工作”为题,海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以“海纳百川倡文明 大道致远育新人”为题,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金刚以“聚焦‘三全育人’打造育人体系”为题,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磊以“以‘四加强’确保‘四到位’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为题,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题分别做了交流分享。大家结合实际工作,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就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大学文化建设、开创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新局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融媒体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的联系与交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方法、研讨新问题与新对策、推动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为加强高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向海南大学移交会旗,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协作会2020年年会将在海南大学举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