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19年来华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会议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5日上午,我校来华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会议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孙君健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及国际汉学院有关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分管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及教务员参会。会议由孙君健主持。

孙君健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准备工作做了介绍。他表示,今年六月份,学校召集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汉学院召开了来华留学招生培养工作协调会。本次会议,即是对六月份会议精神的落实会,也是我校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的一次会议,同时,也是河南大学校级层面召开的首次来华留学招生培养工作会议。

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介绍了我校留学生招生培养基本情况,副院长梁建忠、马惠玲分别就起草的留学生招生、管理、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经费使用暂行办法以及留学生学籍管理、导师遴选等文件草案作了简要介绍和说明,征求各相关职能单位和培养单位的意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表示,我校进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以来,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其中留学生招生与培养是国际化建设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她建议招生工作中应继续加大高层次留学生招生比例,留学生导师选拔应加强外语能力的要求,应加快全英全俄授课课程建设。

教务处处长李捷表示,在我校本科来华留学生培养过程中,要保证核心课程的数量和学时量,原则上与国内学生看齐。应树立“教学秩序稳定、培养质量过硬、学籍管理规范”的培养管理理念,推动留学生培养与本土学生培养的趋同化管理。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表示,培养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学科发展需求、学位点建设和师资力量等综合条件稳步有序开展或扩大留学生规模,采取多方筹措资金的办法,设立留学生专项奖学金,激发培养单位和导师招收留学生的积极性,保障来华留学生的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成立留学生招生领导小组、培养指导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规范、加强过程管理,有效弥补我校本土博士生招生指标不足的状况,切实使留学生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财务处副处长刘胜建对奖学金及经费使用暂行办法起草的背景做了补充说明。

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医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等培养单位现场分享了来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经验,针对招生宣传、导师队伍建设、学生管理、英文课程建设、学位论文指导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刘志军在总结时对我校十一年来华留学生工作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要及时解决留学生规模扩大带来的培养中职能部门和学院错位问题,留学生培养计划要兼顾核心课程数量和留学生特色,留学生学籍管理要向学校规定看齐,留学生论文撰写、毕业审核、学位授予进一步规范化,尽快完成留学生招生、管理、培养文件的修订,既要符合国家文件要求,又要符合河南大学实际,同时指出留学生工作是一项涉及全校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的系统工作,涉及到学校的各个层面,各部门要团结协作,树立大局意识,为留学生招生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发挥留学生工作在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也为国家软实力国际拓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孙君健要求全体与会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认真研读并领会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第42号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教外[2018]50号)文件精神,积极为我校来华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管理文件修订与制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来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工作要注意将规模与质量协同发展,继续扩大留学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保证培养质量。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我校来华留学生事业,服务于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带动相关学科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做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