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9河南大学纳米碳材料高峰论坛举行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摄影:郎亚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秋风飒爽,菊花怒放。在我校“双一流”建设顺利进展的关键时期,由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主办的“2019河南大学纳米碳材料高峰论坛”于10月12日至14日在开封举行。20余位纳米碳材料领域的专家参加了论坛,我校近300名师生赴现场聆听了报告。论坛开幕式于10月13日上午在中州颐和酒店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主持。

刘先省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悠久历史与发展现状。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加强河南大学与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河南大学物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刘忠范院士表示,很高兴受邀与来自各高校的同行一起参与此次高峰论坛,他回顾了与河南大学朱自强先生的相识过程,对河南大学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碳材料学科的快速发展表示了赞许与肯定,并希望各位同行借此机会为河南大学碳材料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专家围绕纳米碳材料的合成与表征、纳米碳材料光子学与光电子学、纳米碳材料在新能源、柔性电子和生物医学的应用、纳米碳材料的理论计算与模拟等主题,为参会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刘忠范院士做了题为“石墨烯新材料的产业化之路”的报告,全面且深入地阐述了北大石墨烯团队的探索之旅和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所面临的挑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以“先进碳材料的现状与展望”为题,详细介绍了碳纳米管、石墨烯以及其它碳材料的研究现状、合成方法及应用前景。

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国家杰青、南京大学胡征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国家杰青、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国家杰青、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张艳锋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研究员,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徐东升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彭海琳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上峰教授,国家优青、武汉大学付磊教授,国家优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群峰教授,国家优青、清华大学张莹莹副教授,国家优青、北京大学刘开辉研究员,国家优青、南京大学姚亚刚研究员,国家优青、北京大学段小洁研究员,国家优青、北京大学高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永毅研究员,河南大学陈珂副教授等专家相继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为活跃在纳米碳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为我校和相关高校的合作建立了桥梁,对推动我校与其他高校以碳材料为基础的跨学科深入实质性合作,以及我校纳米碳材料及其器件研究平台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