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获批3个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根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豫发改高技〔2019〕569号)的批复,我校推荐申报的河南省抗逆与特色小麦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轨道交通智能建造工程研究中心顺利获批立项建设。

抗逆与特色小麦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设,中心紧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点开展育种材料创制与品种培育、抗逆与特色小麦遗传基因研究、抗逆与特色小麦品种的推广应用等研究,将前沿生物育种技术与农业应用技术紧密结合,形成循环农业全产业链条,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发展合作平台,推动作物抗逆研究成果有效服务社会,不断提升我省农产品质量,该平台将在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数学与统计学院建设。中心围绕医疗、工业、农业和金融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不同领域中存在的大数据,研究其存在的关键数学问题,开展深层未标记数据驱动模型的构建及性能分析、多模态数据的关联建模及性能分析设计、设计结构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等方面研究,建立工智能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与应用平台,提升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进程,在医疗、工业、农业和金融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产生更加深入的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服务河南省创新能力和中原经济区建设。

轨道交通智能建造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土木建筑学院建设,中心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勘察与监测、隧道智能建造、轨道交通智能安全检测与维护加固等问题,开展智能孔压静力触探(CPTU)测试技术、掘进机姿态智能调整、智能安全检测系统及修复加固等方面的研究,立足国家和河南省经济建设过程中对轨道交通智能建造的需求,突破轨道交通产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构建轨道交通智能建造及产业化平台,建立有特色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开发-产业链条,对提高我省在轨道交通建设研发方面的核心技术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校建有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6个,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接下来,将着重发挥现有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工程化、产业化能力,搭建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桥梁”,形成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提升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这3个工程研究中心的批复建设,有助于我校“政、产、学、研、用”科研平台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