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作者:吴继娟 张晓曼 程禧龙 摄影:吴继娟 刘昕雨 陈鹏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孙金锋代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组做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9月11日上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河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孙金锋及指导组成员魏春民、常江伟、麻永强,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二级党组织党办主任,校党委职能部门科级干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围绕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重点措施和组织领导发表了讲话,并就我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对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一是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二是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12个字的总要求;三是要确保实现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即“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卢克平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是明确提出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4个重点措施,我们要把这4个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取得最好成效。一是要始终坚持学习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要围绕提高学校创新发展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卡脖子”的问题,把问题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要始终坚持直面问题,以整改落实的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实效。整改落实要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效的标准。

卢克平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二级党组织都要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学习领会主题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利用好这3个月的时间,明确任务图、时间表,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平稳有序开展。二是要把握方式方法。要把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学校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相结合,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质量全面提升,切实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使命。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各类校园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孙金锋代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组做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对河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精心谋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围绕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并落实好第二阶段主题教育的任务提出几点建议: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要增强搞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把握总体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要举措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我们要把握好这些总体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结合本校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开门搞教育,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三要突出重点对象。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党组织和党员人数较多,必须突出重点对象,对高校来说,就是校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二级学院及机关处室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时,要统筹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抓实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四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科学合理安排、精准有效指导。高等学校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学习、深入调研。在主题教育中,要结合高校实际,统筹把握校级领导班子、中层领导班子和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扎实推进高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五要解决突出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大体安排3个月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预期目标,关键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出真招、求实效。我们要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功夫下在解难题、抓落实上,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六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强领导指导,精心组织推动,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带头减少繁文缛节,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雷霆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迅速启动;二是要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按照孙金锋同志和卢克平书记的讲话要求,立足单位实际,细化工作安排,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三是要统筹实施、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攻坚克难干出突出成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赢得师生满意认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