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孙君健率团访问波兰、捷克和匈牙利高校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孙君健与波兰罗兹大学副校长Pawel Starosta(中)等合影留念

孙君健与波兰热舒夫大学副校长Tomasz Brud(左四)合影

孙君健与波兰雅盖隆大学校长代表、中东及远东研究中心主任Adam W. Jelonek合影

孙君健与捷克生命科学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Lukas Pospisil合影

孙君健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Imre Hamar合影

7月15日至7月24日,应波兰罗兹大学、热舒夫大学、雅盖隆大学和捷克生命科学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邀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率团赴上述高校进行友好访问。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学院、国际汉学院、医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出访。

在波兰罗兹大学,孙君健一行与该校副校长Pawel Starosta、中国事务部主任、前副校长Zofia Wysokinska、社会与经济学院院长Rafal Matera、亚洲事务办公室主任Dominik Mierzejewski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副校长Pawel Starosta对孙君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将罗兹大学的基本情况向孙君健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自2015年两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以来,在经济学专业学生联合培养方面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河南大学学生的优异表现值得充分肯定,期待未来两校间加强互访,扩大交流规模,在多学科与专业领域开辟新的合作路径,共同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孙君健表示,河南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讨与波兰高校在教育学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两校同为综合性大学,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方面具有高度的吻合性,此次来访罗兹大学,目的就是希望在两校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项目合作。会谈中,双方在教师互派、本科生交换、硕士博士联合培养、学生短期课程培训、来华留学生招生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罗兹大学的校园环境及学术报告厅、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在波兰热舒夫大学,孙君健受到了该校副校长Tomasz Brud、校长助理Bogdan Wierzbinski的热情接待。副校长Tomasz Brud在会谈中表示,热舒夫大学高度重视与河南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非常欢迎孙君健一行的到来,希望双方在前期接触的基础上,利用此次会见的机会,深入探讨实质性交流合作。孙君健表示,热舒夫大学去年首次来访我校,双方进行了友好务实的会谈,同时签订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率团回访,就是希望在之前达成的合作意向基础上,推进两校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在会谈中,双方就彼此办学情况、学科与专业优势、潜在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交流,具体就共建热舒夫大学汉语教学中心进行了认真商讨,在文学、医学、音乐、生物等专业领域合作进行了充分对接,在来华留学学历学位生招生培养方面达成具体合作意向。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纳米集成电路实验室和临床医学院,详细了解了该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做法。

孙君健一行在波兰雅盖隆大学与该校校长代表、中东及远东研究中心主任Adam W. Jelonek、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Lzabela Zawiska进行了友好会谈。Adam W. Jelonek主任向孙君健介绍了该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学科发展现状,明确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支持河南大学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并对今后双方的友好交流合作表达出浓厚的兴趣。孙君健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学科优势及专业特色,希望双方通过访问增进两校及学科间的充分了解,积极探讨合作途径,通过开展高水平的合作促进双方发展。双方围绕本科交换生、硕士博士联合培养、教师互派等项目进行了友好商谈,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孙君健请Adam W. Jelonek转达对亚盖隆大学校长的邀请,希望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河南大学,Adam W. Jelonek主任愉快地接受邀请,并表示尽快推动于今年年底前实现校级回访,积极推进两校友好合作交流协议的签订。

在捷克生命科学大学,孙君健一行与该校国际交流处处长Lukas Pospisil和环境科学院陈中兵副教授进行了会谈。Lukas Pospisil处长首先向孙君健介绍了该校办学情况、优势学科及专业特色。孙君健对该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在介绍我校双一流学科生物学、医学、化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情况后,双方共同希望在生物、生态、环境、经济、管理等领域尽快开展师生互访、联合科研、本硕博学生联合培养等合作。会谈中,Lukas Pospisil处长明确提出希望将河南大学作为今年十月该校校长赴中国访问行程中的重要一站,孙君健表示热情欢迎访问团的到来。随后,Lukas Pospisil陪同孙君健一行参观了该校森林木材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实践基地、生物实验基地、农牧实践基地、木材加工厂等。

在匈牙利罗兰大学中欧孔子学院,孙君健一行与罗兰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Imre Hamar、国际事务部主任Ferenc Tako进行了友好会谈。Imre Hamar副校长对孙君健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与学科专业设置情况。他表示,作为罗兰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他代表罗兰大学对中匈友谊表示充分认同与肯定,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充分支持,并希望能够为河南大学非通用语种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希望两校尽快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同时计划利用今年年底来华参加孔子学院年会的机会回访河南大学。孙君健对Imre Hamar副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率团首次访问匈牙利办学历史悠久的罗兰大学,心中充满希望。作为“一带一路”中欧重要节点国家,加强中匈间教育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孙君健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与现状,重点介绍了我校当前“双一流”建设与来华留学相关情况,并对Imre Hamar副校长年底访问我校表示欢迎。会谈中,双方代表重点就来华留学生招生培养及奖学金政策、本科交换生、本硕双学位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孙君健与在欧洲工作的华裔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邀请他们加入河南大学相关科研教学团队。此外,孙君健还看望了我校在以上相关学校交流学习的学生,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生活。同时,代表团受到了在欧洲工作生活的华侨和我校校友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河南大学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自豪,主动表示希望在河南大学与中东欧高校的深度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助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波兰罗兹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Lodz)位于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市。近年来罗兹大学已经成为波兰最大、最受欢迎的大学。该校建于1945年,共设有12个院系,70个专业以及182个专业方向。此外,大学还提供博士课程以及包括工商管理硕士和EFS、Erasmus资助项目在内的70多个研究生课程。现有在校生47,000余名,教职员工2,222人。罗兹大学不仅拥有高质量的教学水平,而且向学生提供多种语言教学的课程选择,除波兰语以外,学校亦提供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语言的授课课程。

波兰热舒夫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Rzeszów)位于波兰热舒夫市,于2001年由热舒夫师范大学、卢布林居里夫人大学热舒夫分校、克拉科夫农业学院合并而成。目前学校下设艺术学院、生物与农艺学院、经济学院、语言学院、数学与自然学院、医学院、教育艺术学院、法学院、社会与历史学院、体育学院等教学单位,在考古学、景观建筑学、生物技术、欧洲研究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波兰雅盖隆大学(英语Jagiellonian University),创建于1364年,是波兰最古老的且欧洲第六古老的大学,已有600多年的办学历史。该校拥有法律与行政、哲学、历史、语言、数学与物理、生物与地理、生物工程等15个学院,在校生4万多名,教师和研究员3000多名,是波兰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在波兰高校中排名第二。

捷克生命科学大学(Czech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 Prague)是捷克共和国的农业教育和研究大学,位于历史名城布拉格,拥有经济与管理学院、农业生物学、食品和自然资源学院、林业和木材科学学院、工程学院、热带农业科学学院(原名热带和亚热带研究所)、教育和咨询研究所、体育部。在农业、经济、食品、林业、环境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匈牙利罗兰大学全称厄特沃什•罗兰大学(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 ),以世界著名物理家厄特沃什•罗兰命名,是匈牙利规模最大的综合科研性大学。位于捷克首都布达佩斯,设有人文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自然科学学院、社会学学院、教育和心理学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儿童和幼儿教师培训学院等8个学院,中欧的孔子学院中心就设在罗兰大学。目前在校生约32000人,教师及研究员1800名,留学生2000多人,学院在1985年成为“欧洲常春藤联盟” —科英布拉学术集团成员(The Coimbra Group,简称CG)。至今培养出了5名诺贝尔获得者,2位沃尔夫奖,1位阿贝尔奖以及众多世界著名科学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