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揭牌成立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1日,依托我校建设的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在荥阳市广武镇张庄村桃花峪举行揭牌仪式。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遂臣、河南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成,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荥阳市黄河河务局局长张明远出席揭牌仪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研究站及合作单位相关专家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

卢克平代表学校对省科技厅、省博管办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合作单位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表示感谢。他指出,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的建立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校生态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特别是在促进我省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郭遂臣指出,河南大学联合兄弟院校建立桃花峪滩涂研究站,符合国家对黄河整治工作的要求,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研究站建设,尽快将其建设成为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张成表示,省博管办支持把研究站创建为省级博士后创新基地。赵国祥代表合作单位表示,将积极配合河南大学做好桃花峪滩涂研究站建设工作。张明远表示,作为地方主管部门,荥阳市黄河河务局将全力做好监督与管理,保障研究站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韩士杰教授向与会来宾简要介绍了研究站基本情况。他表示,桃花峪位于黄河南岸,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拥有森林(天然林和次生林)、草地、湿地、农田、水体和河嫩滩等多样性生态系统类型。在此建立滩涂系统研究站,是开展滩涂系统综合研究的理想基地。

与会领导、专家先后到研究站基础设施和滩涂样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卢克平听取了研究站基础设施布局、环境建设与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汇报。他表示,该站特色鲜明,希望能够把野外观测研究成果与滩区植被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的科学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可借鉴的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更好发挥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