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河南省首次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和双向补贴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管理单位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豫政〔2016〕56号)精神,进一步提高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效率,提升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按照《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豫科〔2018〕136号)和《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实施细则》(豫科〔2018〕137号)有关要求,省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2019年4月首次启动全省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和双向补贴工作,评价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我校因开放利用率高、服务成效明显、组织管理能力突出,以高校排名第一的成绩在58家参评单位中被评为优秀管理单位。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对评价结果为优秀的管理单位,将在科研设施建设和仪器购置、科技计划立项、高校生均拨款经费分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一直十分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工作。从顶层规划、运行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三方面着手,经过多年建设与积累,形成了校、院两级的管理体系;通过与计划立项、人员引进、维修资助、效益补贴等实验室建设管理相结合,形成数量质量与效益补偿、后续支持紧密挂钩的奖惩激励机制,既调动管理单位的执行力又促进了一线科研人员的主动参与性;建成“河南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入网仪器600余台,基本涵盖了所有校内分析测试类设备,形成了跨学科、跨院系、跨领域、多层次的动态网络共享服务体系,已累计为校内外科研人员提供了6万余次的开放测试服务,累计样品数量达31万余个。

“河南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作为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一部分,将继续集中校内优势资源为多学科提供测试分析和实验研究服务,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服务需求、创新机制,为我校科学研究工作提供稳步支撑,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