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系列活动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年来,我校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民族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以“培养政治合格的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为宗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以新“五个一”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活动特色,深化创建内涵,为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2017年学校被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表彰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成立了由统战部、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财务处、教务处、团委、总务处等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谋划、协调创建活动。研究制定《河南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完善创建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宣传氛围浓厚。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橱窗、电子屏等传统宣传媒介,以及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口腔医学院开设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坊”,文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组织了升国旗系列爱国宣讲活动。活动特色鲜明。发挥百年名校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五观”教育和“五个认同”教育;连续多年举办民族宗教政策知识竞赛和民族团结主题晚会;建设了一个融合技术与资源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新媒体平台“河大统战”,开设了一门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课程《中国的民族国情与理论政策》,举办了一次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春晖行动”,组织开展了一次民族政策理论的教职工培训,建设了一个具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功能的教室“石榴班”。突出服务共融。学校通过“混寝住宿”、“混班教学”,创造开放、多元、包容的环境,让各族学生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每年新生报到时都通过绿色通道给少数民族学生更大的政策倾斜。合理布局民族餐厅,提高饭菜质量,满足少数民族学生的合理餐饮诉求。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校师生的民族知识,营造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和谐校园氛围,全校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