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傅声雷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傅声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站在这里,代表河南大学四千余名教职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是2016年来校工作的,尽管我的校龄还没有在座的同学们长,但自从来到河南大学我便彻底地喜欢上了这里。这里有百年的风、四季的花、晶莹的雪、皎洁的月,这里有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追求,有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精神,有沉稳大气、恬淡从容的气质。

来到河大之前我先后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加州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工作和学习,当然也遇到过很多优秀的学生,但你们是最棒的!尤其是在“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的遴选和科研实践中,我发现大家身上都有着求知若渴的冲劲儿、中流击水的拼劲儿、永不服输的韧劲儿,这些都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元素。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同学们是继续深造还是投入工作,我都会密切关注大家,为大家祝福,因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河大的骄傲!

我的专业是生态学,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学科方向,因为自然生态系统就像我们的人类社会,无时无刻不在上演兴衰更替、恩爱情仇的故事,这些故事很精彩,也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人生启示。今天有两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故事,鸟类的进化

同学们应该在初中阶段便接触到了进化论,都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根据进化论观点,一种生物在历史的自然选择中只有不断地适应环境、调整生存策略、增强自身机能,才可以在激烈的自然竞争中保证生存和繁荣。比如:软体动物通过漫长的进化具备了相对坚硬的贝壳,得以保护自己;竹节虫通过进化具备了惟妙惟肖的拟态本领,可以麻痹甚至吓唬天敌。而鸟类是进化的极致代表,通过进化具备了流线型的体型、轻的骨骼、带有羽毛的翅膀、还具有气囊等,使得它具备了飞行的特征,可以遨游长空,得以轻易地逃避天敌;同时在高空可以俯瞰一切、精准定位猎物,以致秃鹰可以容易地捕捉羚羊。同学们走出校园后,将会面临激烈的社会竞争,大家需要做的是勇于改变自己、积极适应社会,不断调整适应、积极完善自我,最终得以自我进化、化茧成蝶。这就要求我们要保持继续学习的动力,不断壮大自己,掌握特殊技能、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阶段老师只是为大家递上了钉钉子的锤子、打开了看风景的窗子,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继续学习,用好锤子、透过窗子,不断提升本领,成为社会竞争中的强者。

第二个故事,蚂蚁和蚜虫的互利共生关系

生物之间的关系有寄生、寄居、共生等,而互利共生是不同生物类群得以和谐繁荣的基础。有一种土壤生物叫做菌根真菌,它可以促进植物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利用,而植物则给菌根真菌供应了源源不断的碳水化合物,两者互利共生。陆地上超过80%的植物都与菌根真菌有互利共生的关系。在动物界,也有很多互利共生的例子。例如,蚂蚁喜欢取食蚜虫分泌的蜜汁,所以常常保护蚜虫,免受其天敌瓢虫的伤害;蚂蚁除了驱赶瓢虫,有时甚至还会把蚜虫搬运到食物充足的地方饲养,就像人类饲养牛羊一样。可以说,在生态系统中互利共生无处不在。人类社会亦是如此,个人主义、零和博弈的行为往往没有市场,只有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才会使我们发展更好。同学们到了新的学习团队或工作岗位,可以秉持个性、坚持真我,但决不能画地为牢、固步自封,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取长补短,团结合作,进而克难攻坚,走向成功。

同学们,六月的校园,流苏飘扬,记录着一帧帧鲜活的青春影像;六月的河大,古色古香,铭刻着你们最纯粹的大学时光;六月的祖国,金穗铺张,谱写着对大家、对未来的热切期望。

逐梦趁年华,不负好时光。同学们、朋友们,扬起风帆,向着未来,出发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