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刘先省到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做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6月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到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专题调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与规划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参加调研。

刘先省实地考察了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设施和实验条件,现场观看了虚拟现实创新实验教学平台演示,并与实验室部分高层次人才进行了交流。环境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乔家君从建设现状、发展重点、存在问题和应对评估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5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后开展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就实验室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平台国际化发展、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发展意见和建议。

刘先省听取汇报后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在支撑“地理学”学科建设、提升“资源环境”领域学术竞争力、解决我省农村扶贫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发展,积极做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刘先省强调,一要提高实验室对促进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实验室要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营造学科氛围,积极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二要有效整合资源,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依托学院要统筹做好现有省部级平台的资源整合,科学规划发展目标,优化研究队伍规模,形成研究特色和优势,做好相关平台的申报、验收和评估工作。三要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注重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发挥好现有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产出更多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四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谋划创建一流学科。要以地理学教育部学科综合排名B+的良好基础,努力为地理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创造有利条件。五要发挥全国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的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依托的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经历30多年不断发展和积累,实验室于2011年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要求,2020年实验室将进入首次评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