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同心大讲堂之“转基因生物与安全”讲座举行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普及转基因生物技术知识,引导大家更加科学、理性看待转基因技术及产品,5月30日下午,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大讲堂之转基因生物与安全知识讲座在金明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民进河南大学总支副主委、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安国勇主讲,来自全校2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安国勇运用大量研究数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转基因技术的应用领域、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规划和安全管理,针对“什么是转基因技术”、“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等大家关心的话题,为师生们做了细致的讲解,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转基因生物技术。

针对“什么是转基因技术”这一问题,安国勇=从现代生物技术的基础遗传学出发,详细讲解了人工选育的演变进程,从朴素的驯化育种到精妙的基因编辑育种,反映了人类改造自然的毅力和决心。

转基因作物具有传统育种模式不可比拟的抗虫、抗除草剂、抗旱等优良性状,尽管转基因作物目前存在争议,但在大多数国家对转基因生物研究与产业化政策日趋积极、农业转基因已成为世界各国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形势下,我国也提出“加快研究,推广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

针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这一问题,安国勇介绍了世界各国农业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推广情况,以及研发、监管、公众参与、风险分析情况,又以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为中心点,围绕管理框架、基本制度和相关政策三个方面,从法规体系、监管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介绍了我国相关部门的监管机制。他表示,基因一直都在,转基因生物也将伴随人类的生存,对于转基因技术我们要正确认识,不必恐慌。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用在造福人类上。

本次科普讲座深出浅入、引人入胜。安国勇教授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例证和幽默风趣的表达不仅让师生们科学地认识和了解转基因技术,也提高了在场师生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