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首届植物代谢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暨“多组学联合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论证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4-25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河南大学首届植物代谢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开封举行。来自国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及我校生物、化学、药学、医学等学科的100多位师生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主持。

刘志军代表河南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生物学学科建设的布局与规划。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认真落实《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任务分解》工作,建立具有特色的、国际前沿的研究方向。通过此次研讨会,希望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等加强科研合作,围绕代谢组学前沿科学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规划,尽快组建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代谢组学研究平台及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外)、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宗苇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杰出教授、自然资源学院林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林学科学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立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来庚教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山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师彦平研究员等17位植物代谢和质谱检测领域相关专家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植物代谢生物学相关研究热点做了精彩的报告。

5月26日,“河南大学多组学联合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论证会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蔡宗苇教授、姜立泉教授、李来庚教授等1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学科建设处、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和药学院等相关学术骨干出席了论证会。论证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道杰主持。

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全力支持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发展,支持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建河南大学多组学联合研究中心。苗雨晨教授回顾了我校生物学科发展的各个阶段,介绍了生物学科近年来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随后,中心执行主任张学斌教授就多组学联合研究中心的组建情况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战略目标、科研团队及平台建设等情况。

“中心”名誉主任蔡宗苇教授认为,中心应该围绕着几个科学问题请进来走出去,与国际研究前沿紧密结合作出自己的特色,并代表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愿为中心建设在人才培训与互访、学生交流、仪器共享等方面提供帮助。专家围绕学科创新与学科特色,仪器设备购置与运营机制、人员配置与人员交流、科学问题凝练等方面为“中心”的组建献言献策。

会议期间,校长宋纯鹏接见了与会专家,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对我校学科建设的支持,同时对“中心”的组建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生物学+”的学科带动作用,来引领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