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杨艺 摄影:陈鹏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6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金明校区图书馆106室,以“文化自信与文化高地建设”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

针对如何强化文化自信和建设文化高地,李庚香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一是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的内容;二是展开介绍了全球文化竞争和话语权的竞争;三是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到文化自强的建设历程,分析了文化强国建设;四是论述如何把新时代河南建成中国的文化高地。

李庚香以5000年、500年、200年、100年以及未来三十年这五个时间段所形成的时间轴为主线,对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介绍。他以习近平同志对文艺、文化工作的最新讲话为切入点,总结出“灵魂、杰出、明德”这三个新时代文化工作的核心,并对它们做出解释。针对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问题,李庚香提出“以天为则”“以史为鉴”“以民为本”“以文载道”的文化形成过程,并对文化自信的内涵以及文化各个层面的概念进行解释。在全球文化竞争和话语权竞争的问题上,他将文化喻为“看不见的手”,阐述了文化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构建有引领力和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以部分国内外影视剧和历史故事为例,通过分析作品和故事来阐释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的内涵。最后,李庚香强调要解决文化表层化问题,同时定位河南,打造新时代的中原文化品牌,在新时代抓住高质量的机遇、创新的机遇、乡村振兴机遇这三个未来机遇,实现河南发展成为中国文化高地的目标。

王明钦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庚香主席针对文化自信与文化高地建设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立意高远、逻辑严密、说理透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生动鲜活的事例分析,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对我们在文化方面的教育意义深远。王明钦表示,我校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已揭牌成立,希望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在文化建设方面多出举措,以助力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庚香,1966年6月出生,河南淮阳人,法学博士,研究员。现任省社科联主席,十届省委候补委员,十一届、十二届省政协常委,被中宣部评为2018年全国38个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先进个人之一。李庚香学术研究领域广泛,是知名的专家型领导干部,先后提出了“中原智库”“中原学”“法美学”“文化河南”等观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著有《中原学》《文化软实力学》《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探析》《法美学》《文化强省与中原崛起战略》《中原文化精神》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