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总结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校长宋纯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果进行总结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发言

教务处处长李捷发言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吴建伟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发言

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向东发言

根据学校总体部署,1月4日,我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大会启动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多层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4月30日下午,学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科教育大会总结会,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总结,研究并解决大讨论中反映突出的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和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与会。会议由校长宋纯鹏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果进行总结,他指出,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启动后,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认真谋划、科学合理地制定本单位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基层教学组织等各层面座谈会117场、教师代表座谈会35场、学生代表座谈会26场、校内外专家研讨会30场,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互动、深入思考、认真总结的良好局面,在对本科教育教学重要性、专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智慧结晶已结集成册,形成了《河南大学本科教育大会成果汇编(一)出台文件》《河南大学本科教育大会成果汇编(二)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河南大学本科教育大会成果汇编(三)拟出台文件征求意见》。刘志军重点对拟出台文件进行解读说明,希望全校各单位对该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提出修改意见,同时结合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和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六点意见,包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注重专业内涵建设,持续加强专业质量提升;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重视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一流本科教育提供师资保障等。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教务处处长李捷,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吴建伟,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向东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和学院代表依次发言,立足各单位不同职责、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本单位对本科教育的思想认识、取得成绩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措施。他们认为,办好本科教育要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坚持“四个回归”,将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要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育人工作中,同时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要对接国家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质量;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抓好课程建设,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全面提升课程质量;要加强在线课程建设,遴选一批核心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进行在线课程的培育;要增加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完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等。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传达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他指出,4月2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分析了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强调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把为党育人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要聚焦立德树人,抓牢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任务;要紧盯重点难点,不断把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推向深入;要科学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保证。卢克平表示,全省教育大会规格高、准备足、情怀深、内容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本次本科教育大会安排部署,切实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实际当中去,全力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宋纯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再部署、再强调、再动员。针对学校下一步本科教育工作安排,宋纯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研究、认真凝练,设计好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施工图”。“施工图”应重点突出一个“施”字,不仅要对本科教育建设的整体思路和框架进行宏观构建,更要把具体办法和措施落脚在每一个“施工”细节,让各项制度方案都能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导师制度、拓展制度、教师发展、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形成一套符合河南大学实际、可操作、可考量、可督察的制度体系。二、要积极对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等国家政策,做好本科专业建设。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究、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立足“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勇创新、大视野、有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做好专业调整、专业认证等工作,使人才培养更契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明责、强责、督责、问责,建立工作台账,把握时间节点,提高工作效率,要把一件件“毫末”小事做实做细做扎实,最终汇聚成我校教育事业的“合抱之木”,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