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作者: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7日上午,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南开封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委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浙江大学朱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教授等7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生命科学学院及实验室班子成员、课题组长、学术骨干等6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刘先省主持。

宋纯鹏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和实验室建设给予的指导和支持。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为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尤其是进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后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前瞻性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四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度建设情况。

专家认为实验室长期聚焦中原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逆境生物学重要科学问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2018年,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围绕研究方向,引进了包括国家杰青在内的一批中青年专家,进一步优化了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和结构;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任务能力持续增强,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在国家级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周树堂汇报了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

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筹建的基本情况。认为实验室前期科学研究基础好,特色鲜明,符合区域和国家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建议在原有的基础上尽快推动和实施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梳理逆境生物学重要科学问题,突出研究特色,重点探讨干旱、盐碱、高温、病虫害等多因子联合胁迫下作物逆境适应的细胞及分子遗传机制,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加强学科交叉、多组学研究,促成该领域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希望实验室进一步突出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加大青年骨干人才支持力度,创制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实验室科学研究从基础到应用的链条和信息系统;加强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前瞻性布局有关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问题等。

宋纯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悉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要求实验室要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工作效能,提高科学研究执行力;要充分利用河南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加强学科交叉,培育新的科学研究增长点;要营造学术氛围,创新青年人才成长的机制体制,与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建立合作指导制度,加强合作和竞争,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要按照专家意见,为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抓紧推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正值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和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关键时期,会议的举行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