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文显教授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作辅导报告

作者:马 洁 杨建涛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2日下午,“河南法治大讲堂”开封专场报告会暨开封市委、河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在中州国际饭店四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开封市领导侯红、高建军、阎红心、焦跃进等,河南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两委委员及部分中层正职等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主持。

张文显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从科学定位、科学内涵、科学逻辑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他表示,这一科学论据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战略布局、重大任务,具有科学的理论形态和鲜明的理论风格,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守正创新的理论思维、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的实践思维、运筹全局的改革思维以及精准练达的辩证思维。

如何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定位?张文显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凝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包含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学理论的精华,凸显了中国法治理论的时代特征、理论风格和实践本色。

张文显讲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环环相扣,紧密结合,具有严谨的科学逻辑。贯穿“新理念”要做到奉法强国、党全面领导法治、以人民为中心、良法善治;坚持“新思想”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落实“新战略”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张文显表示,要深入开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和研究,总结新经验,提炼新概念,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学理支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法治强国的伟大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会前,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在金明校区办公楼310室亲切会见了张文显教授。

张文显,中共党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博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联席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评审组组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法学学科召集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