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药学学科发展论证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15日上午,我校药学学科发展论证会在开封市建业铂尔曼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药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我校校领导宋纯鹏、孙君健以及校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医学院、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聚一室,共商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发展大计。

与会专家包括:河南大学双聘院士、河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毕开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副召集人、北京大学药学院原院长刘俊义,国际药理学联合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沈阳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院长王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药学院原院长黄民,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卫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梁伟。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校情片《大学之道》,了解我校107年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

校长宋纯鹏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论证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之后,学校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启动实施“生物学+”学科带动发展战略,注重汇聚相关学科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打造生物学一流学科与医学、药学等学科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的学科群。药学院是河南大学医学院的重要专业学院,具有优良办学传统和鲜明办学特色,近年来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与会专家通过这次论证会对我校药学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为推动我校药学学科建设及相关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昌孝院士在致辞中代表药学院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在河南大学107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中起步较早,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与鲜明特色的专业学科。近年来,药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稳步前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同时,面临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建设高水平药学学科仍然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借助各位专家的智慧力量,理清发展思路,寻找发展路径,力争破解瓶颈,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动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取得内涵式发展。

第二阶段为论证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毕开顺主持。

我校药学院副院长韩光从学科概况、发展现状、建设规划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紧紧围绕药学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建设举措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特色学科方向凝练的准确性和先进性,就如何汇聚高层次人才,如何调动各学院协同创新的积极性,如何争取更多的保障支持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诊断开方,为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发展提出了诸多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校与会学院、实验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积极发言,针对药学学科建设发展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并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孙君健在总结时表示,各位专家不辞辛苦,毫无保留地贡献智慧,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定位准、可操作性强,对我校药学学科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此深表感谢。他要求药学院在会后第一时间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加以吸纳,据此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更加完善的药学学科发展规划;要注意把握时间节点,在不同阶段以学术研讨等方式对学科准确问诊把脉,进而凝练学科方向,加快学科调整与优化,培育学科特色,彰显学科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对标先进,全面提升我校药学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协作,大家齐心协力,为培养优秀药学人才、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中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