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眼科泰斗张效房教授走进“明德医学讲堂”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百年河大,桃李芬芳满天下,百岁豫医,医者仁心送光明。4月14日,我国眼科泰斗、我校知名校友张效房教授作为首讲人,走进医学院“明德医学讲堂”,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到场的5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如何在抗日烽火中接受母校教育,学习医学知识,学习做人做事道理”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主持讲堂。

孙君健在欢迎辞中代表学校向张效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医学院自成立以来,持续促进医教协同,不断推动医学教育改革,着力构建六大体系,其中构建医学教育文化价值体系处于六大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明德医学讲堂”更是构建医学教育文化价值体系的重点项目。讲堂将“让人文照亮医学”作为理念,通过讲堂的举办全面提高广大医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同学们对医学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同学们规划大学生活和指明人生道路的方向。张教授已近百岁高龄,仍然孜孜不倦,传道授业,希望全体师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学习老一辈医学大师身上的崇高精神。

张效房从1939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河南大学医学院说起,介绍了河南大学在抗日硝烟中坚持流亡办学的历程,讲述了当时河大学子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怀揣着身边同学被日寇杀害的悲愤和国破家亡的满腔愤慨,凭借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坚持奋发学习的故事。建国之后,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张效房带领团队广泛调研、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先后为全国消灭沙眼致盲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眼内异物定位摘出法”和“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术”国际先进的眼科手术方法。他通过自己的从医经历来勉励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有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和关爱病人的人文精神,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不辜负党、国家和学校的教育。张效房的讲述把现场师生带入到那个烽火连天、艰苦创业的时代,与会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孙君健在总结时表示,张效房教授的整场报告讲述了从他少年求学到成为国际知名的眼科专家的人生经历,内容翔实,语言生动,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给师生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张教授一生可以用“爱、苦、创、正、诚”五个字来概括,他始终保持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事业的热爱,不畏艰苦、勇于创新、正心诚意。在场师生从张教授的故事中参悟出了很多道理,体会到了老一辈医学大师的可贵精神内涵,希望大家今后为国家、为社会、为医学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TOP